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中南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1 14:30: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中南大学招生办孙龙志老师,请他来介绍一下中南大学2018年招生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中国网教育频道传递中国教育最强音,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网2018高考进行时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晓霞。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南大学招生办孙龙志老师,孙老师您好。

孙龙志:主持人,各位考生及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孙老师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南大学的整体情况吗?

孙龙志:好的,中南大学是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首批建设重点高校,同时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A类高校。

中南大学是一所有百年传承和历史积淀的年轻大学,学校的学科门类也比较齐全。因为有比较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的学科体系,其中有14个学科的ESI排名已经进入到全球前百分之一,其中材料学科进入到全球的千分之一。学校有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冶工程四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等七所大型医院。

主持人:作为一所众所周知的可以说是名校,我们中南大学在科研成果的应用方面都有哪一些,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孙龙志:在学校的科研成果也先后应用于“两弹一星”、“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还有“风云四号卫星”,“C919飞机”还有“青藏铁路”等一些重大的国家战略工程。并保障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的自动交汇对接。我们学校黄伯云院士率领团队经过20多年的研究,成功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炭/炭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的封锁,填补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连续六年的空缺。

学校控股的公司也以该技术作为核心,成为“C919大飞机”唯一的供货商。经过长期的发展,学校也建成了世界上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那么临床医学为核心的学科群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也有我们南湘雅的这种美誉。交通土木支撑着轨道交通学科群,也为中国铁铁路的飞速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贡献。

主持人:我想请问您中南大学的大学精神是什么,我们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孙龙志:中南大学一直坚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原则,那么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行业领军能力和社会经营精英素养的一流人才,始终把它作为一个最核心的。那么实干担当精神也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已经融入到中南人的血脉里面去,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精神美德。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根据数据的统计,我国大型有色金属工矿企业中,有60%的党政领导干部都是毕业于中南大学。在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的建设管理团队里面,除了建设领导小组孙永福副组长,到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总工以及各级指挥长有三分之一都是中南大学的校友。还有在汶川地震,非洲埃博拉疫情这些系列的突发公众事件的救援里面,中南大学的湘雅医疗队也多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肯定,这些都体现着中南大学的实干担当精神,也成为中南大学人最为亮丽的一种精神底色。

主持人:中南大学今年在高招中国中都有哪些变化,有哪些调整还有哪些计划呢,您给大家分享一下。

孙龙志:中南大学招生政策有一定的稳定性,也有根据时代的,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中南大学也会做出一些微调。今年比较稳定的地方,第一个作为国家的重点大学积极承担应尽社会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各地考生的录取率,给考生提供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今年中南大学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依然保持总计划8450个不变。

第二继续推行主修和辅修并行的修读制度,中南大学的辅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学位,实行学分制的管理。辅修专业总学分不能低于20个学分,辅修专业学位不得低于50个学分,同时辅修专业学位还要达到毕业设计的要求。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在进入中南大学之后,继续了解一下我们相关的政策和管理办法。

主持人:那么今年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孙龙志:变化主要有两个大点。第一为了加快学校双一流的建设步伐,顺应国家高考改革制度的发展,学校决定从2018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

大类培养的时间原则上是一年,个别大类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缩短至半年,或者是延长到一年半,那么具体要根据大类的情况来定。

在大类培养期间,同一大类的专业培养方案都是相同的,包括我们的核心课程,还有教学要求都是一样的。在完成专业确认和分类之后,就根据分类之后的专业培养方案来进行培养。在这里特别指出的是特殊类型,那么特殊类型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式,就要以我们公布的招生简章的要求为准。

第二个变化是新增了三个专业。

第一个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这个专业是面向现代轨道交通设立的宽口径,和多学科相交叉的工科专业。涉及到交通运输工程,控制工程,电器工程,通信工程等一些工科的学科。主要面向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电器自动化的控制领域,覆盖的面主要是列车牵引,控制信号、通信、系统工程的这些领域。

第二个新增的专业是临床药学。临床药学主要是培养懂医精药的药学服务型人才,能够发挥在药物治疗上的个体化的机要,精准医疗的特点。培养精于药并且能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应用服务型人才。

第三个是哲学,中南大学的哲学采取哲学加金融学的复合型培养模式。结合金融学和哲学的专业优势,将这两个教育相结合,制定的是哲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的本科培养方案。考生在修满学分之后,将会获得哲学和经济学的双学士学位。

主持人:那么学校在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重点高校招生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这方面的要求我们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孙龙志:中南大学其实对我们贫困地区和边缘地区的考生都是非常重视的,也是坚决保证能够给农村考生和贫困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将我们的招生计划尽可能的向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我们一些录取稍微低的省份去倾斜。在我们2017年的统计数据里面显示,贫困地区和来自农村的考生,已经占了所有招生总量的38.5%,城乡比例已经达到了三比二,这个比例在其他的985高校里面已经是比较高的了。

今年中南大学的招生计划在国家专项里面,一共是放了520,高校专项计划是220个人,这个也是远远超出了教育部对高校招生计划的要求。在这里讲一下,我们高校专项的高声,中南大学的高效专项政策,是根据考生报名的情况来制定的分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的相对应科类的,一本控制线并且填报了中南大学的考生,那么就会在录取的时候,根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还很关心创新创业的问题,我们知道各高校对创新创业学生这方面素质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视的,中南大学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孙龙志:学校一直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那么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去结合,突出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的重要性。从2015年起,中南大学就已经率先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门课程,先后立项支持了很多的创新创业课,目前已经有60多门。那么与此同时中南大学还是以项目为抓手,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的能力。现在项目数量也是每年都会增加。

那么2017年中南大学的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的立项就有558项,校级的立项就有1045项。那么每年都会有六七千余名学生,享受到创新创业的政策里面来。现在国家级别的项目数也是在全国的高校里面,排在前面的。

主持人:在报考渠道的选择上,您能给考生和家长一些什么建议吗?

孙龙志:中南大学的招生体量也是比较大的,那么同时中南大学的类型也会很多的,除了本科一批之外。学校还有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国家专项、高级人才工程实验班,艺术类等等十余种这种招生类型。那么考生可以通过任何一种途径,只要适合自己的都可以去报考。中南大学主要着力打造于给我们不同特质,不同潜质,不同需求,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都可以进入到中南大学这种立体渠道。

每一位关注中南大学的考生,都有机会可以能够融入中南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的招生类型,都可以在我们自己的招生在线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同时考生还可以关注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帐号,来了解更多的专业和大类的信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