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尚自然展个性——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学前教育提升幼儿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6-21 14:1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 王静)“园长妈妈好,客人阿姨好……”当记者跟随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张艳苓走进教室,一阵阵稚嫩的童声欢迎来访者。接着,幼儿陶笛乐团的小朋友们在欢乐的音乐中,表演起了《山顶有只黑狗熊》、《快点告诉你》,他们小小模样一副专业认真劲儿,深深打动了来客。

6月20日,中国网记者跟随北京市教委、昌平区教委走进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华北电力大学回龙观幼儿园,与两所幼儿园的老师、孩子们亲密接触。

丰收啦

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建有150平方米的自然体验馆,近100平方米的自然创意馆,让记者惊讶的是,幼儿园还有1000平方米的种养植园,园子里一块一块分区的种植区里,种着韭菜、南瓜、丝瓜、玉米、高粱,还养着兔子……小朋友们在田地里忙活着,剪韭菜、摘南瓜、开水渠……

“幼儿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种植、浇水、收割等等,让孩子们在天地自然中,感受大自然。”张艳苓向中国网记者介绍,幼儿园把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许多习俗融入课堂,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制作,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的美妙,四季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互相协作,认真思考和观察,健康快乐成长。

“尚自然 展个性”是这所幼儿园最大的特色。这与张艳苓的办园理念分不开,“我们秉承‘自然天成’的办园理念,给孩子最本色的童年,尊重他们的个性,激发他们的灵性,从而促进孩子个性发展。”张艳苓介绍,“自然教育课程注重以生活实际为出发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增加兴趣,在动手实践中学到本领。”

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小朋友的陶笛表演

此外,幼儿园先后成立了教师荷欢陶笛乐团、幼儿太阳花乐团、家长的木林亲子乐团、昌平区教师陶笛乐团,足迹遍布北京,参加了第三届(北京)、第四届(台湾)亚洲陶笛艺术节的开幕式表演,为传承陶笛文化不懈努力着。

筛小麦,磨面粉

张艳苓也是华北电力大学回龙观幼儿园的法人,两所幼儿园属于一长两园的办学模式,这所幼儿园同样秉承“自然天成”的办学理念,更加侧重于“科技”。据了解,该幼儿园有科学体验馆、秘密花园和生活体验馆,孩子们可以这这些场馆中探索科学的奥妙,体验“电”的乐趣,还能在秘密花园中欣赏、观察、探索花花草草,制作香皂、干花、书签等,他们在这里变身小小科学家,主动探索、设问甚至自己还能去找寻答案。

幼儿园定期带领孩子们走进大学,参观大学实验室,走进3D模拟发电厂,师生都切身体会到了电的奥秘。通过亲自动手做科学实验,为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探索发现的种子。

“华北电力大学回龙观幼儿园主要服务于教职工子弟,学校还通过开放礼堂和各类实验室为幼儿园教师进修培训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提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后勤处处长兼附属学校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白海表示。有消息称北京市今年拟新增3万学前教育学位破解“入园难”,对此,白海建议各高校、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好自身条件,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一些幼儿园,缓解市教委区教委等政府部门办园的压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