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贵阳市第二中学研学旅行:多彩黔北寻文化踪迹 研学旅行明青春责任

发布时间:2018-06-21 09:0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第二中学的70余名高一年级师生参加了第二期 "寻红色足迹 觅多彩黔北"主题研学旅行活动。此次活动是学校依托贵阳市景季萍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及贵州省省级规划重点课题、贵阳市市级课题"贵阳市高中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契机,与国内知名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共同策划组织,行前行中行后贯通式培养,旨在融合校内校外教育,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在为期三天的行走课堂中,学生们带着问题出发,追随红色线路,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长征精神,铭记历史、认请责任、勇于担当,在行中思、行中研、研中学、学中获,与自然、社会、他人得到共鸣,建立起学习与生活的有机联系。 

学生们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娄山关、四渡赤水、多彩黔北、时代变迁……同学们寻、觅、思、获,通过研学旅行这一生命课程,实践着"知行合一"的意义。高一(2)班的胡婉璐、喻寻、杨柳芊芊、张潇予等同学以说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研学所感:"我从遵义到赤水沿着红军足迹,跨过山川河流越过坎坷,那疲惫的滋味可我不感到后悔,就算汗流浃背我也不想半途而废……"高一(7)班丁金份同学在研学过程中对植物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大家发出倡议:保护生态环境,让"绿色"永存!叶与韩同学结合实地探究,从茅台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透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变化……

学生们在现场聆听指导老师的课题指导

学生们研究赤水的植物

活动分为行前、行中、行后三个环节。确定目的地后,指导老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时查阅相关资料,从而确定合适的研究课题。活动中,学生们根据所确定的课题,采用小组合作探究、实地体验、调查研究等方法,将课本的平面知识迁移,使所学知识立体化,将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有机结合,从而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思考。通过研学旅行课程,营造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行后,贵阳市第二中学为贵阳市初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老师进行了一次研学旅行成果分享会,分享会由"寻红色足迹,觅多彩黔北"升华到了"思时代变迁,获提升成长"。同学们通过此次研学旅行,懂得了团队精神,同时知道了新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老师们也深深地感受到研学旅行能教会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综合运用,可以帮助他们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学生。

学生们在研学现场采访游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对研学旅行最好的诠释。我国自古就有游学、修学旅行的传统。研学旅行是游学、修学旅行的延续和发展。它继承了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个人学习与群体协作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目前已成为当下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意见》强调: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同时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

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1月,贵阳市第二中学便率先开展了 "探索天文科技 初窥宇宙之谜"主题研学旅行活动,结合平塘天眼项目让学生们实地研习,同时,工作室及课题组不断探索、总结、反思,构建完整的研学旅行教育体系。

学生们进行小组研学探讨

研学后,孩子们研学成果分享会现场

研学旅行给了学生飞翔的翅膀,搭建了师生间信任的桥梁。研学旅行在路上,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和发现,体味成长的幸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