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清华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0 11:1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俊辉,请他来介绍一下清华大学2018年招生的一些情况。点击进入专题页面,查看访谈视频。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俊辉做客中国网


1.清华大学的招生政策今年有何变化?(刘震老师)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我要祝福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沉着冷静,金榜题名!

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在今天刚刚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位列第17位,居中国内地高校之首。QS世界大学排名的主要考核标准是大学学术声誉40%,雇主评价(10%),师生比例(20%),教师人均被引文献数量(20%),国际教职员工比例(5%)以及国际生比例(5%),排名大幅提升也说明清华大学在这些方面有显著的进步。

说到今年的招生情况,今年,清华大学整体招生政策稳定,规模略增,对于考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今年,清华大学仍将继续平稳推进并优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首先,从专业类来看,16大类不变,但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有微调。比如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而是进入临床医学类招生;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招生,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招生;人文与社会类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方向细化为国际新闻传播和融媒体传播等。对大类改革进一步优化,一方面是为了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另一方面也兼顾了院系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这种调整,能够使得大类改革真正对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深远影响,从而在社会上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的声誉,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清华读书深造。

其次,从招生规模来看略有增加。新增设“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拟招收不超过15人,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名额将有一定程度增加。这两个增量都是面向全国的。

2.我们注意到,最近清华大学举行了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是“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对于今天正在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他们到了清华之后,将会享受到什么样的本科教育?(刘震老师)

确实,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是今年学校抓的第一件大事,讨论将会持续到今年9月。在开幕会上,邱勇校长说,教书育人是清华最重要的“初心”,教育教学工作是值得不断投入、关注、奉献并具有长远意义和贡献的工作。在我们的教学改革中,有不少亮点值得考生重点关注。

第一,给与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2017年我们也实施了新的培养方案,每个学生都有10-20学分的自主发展学分,用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校还建设多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转系和转专业的自由度,推动第二学位、辅修和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为学生多样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学校共设置17个第二学位、13个辅修专业。第二,学校让学生成为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主角,成立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优化选课系统、改革体育课程考核方式等多项提案被学校采纳,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学子能加入其中来参与清华的治理。第三,学校变学业评价百分制为相对等级制,建立尊重志趣、激发自信的多样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四,学生进入清华后可以跟大师有非常多的直接接触的机会。首先,学校鼓励更多的教研系列老师担任班主任、新生导师等工作,加强对大一学生的引导教育。2017年,清华还实行“开放交流时间”制度,所有教研系列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公布每周自由开放交流时间,校长、书记带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促进建立有温度的校园文化。

3.那么邓老师,作为一名教学名师,您认为清华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有哪些亮点?(请邓老师重点讲一讲选择清华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意义)

我想我真是很想借这个机会跟网友、考生交流一下我们的理解,因为我也好刘老师也好我们毕竟都是从清华培养出来的,我们是有感觉。

如果要概括的话,我想一条,清华给你的各种培养,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能力层面上的,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三位一体里头,学校非常强调价值观,价值塑造。我想它其实就是让你能够脱离掉那些具体的东西,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长远的从大体量来讲的一个判断,我们校歌说叫做“器识为先,文艺其从”,什么意思?就是说对一个人来说,他的气量、眼光这是最重要的,而我自己感觉我们如果要简单说的话,清华大学能够给你这个。有了这个以后,你在小到自己的职业发展,自己人生的轨迹的时候,就会看得更长远,我们也可以说选择一条将来走得更高、更远的一条路。

反过来,你作为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材,能够为这个社会和国家,乃至民族跟历史做出什么贡献,那这种问题就会在很少的时候你就会被激发出来,你就会来思考这些问题,所以我想也可以使人能够更好的,将来在这个社会中定位,在这个时代中找到你自己的位置。

4.咱们学校是一所众所周知的名校,学校在执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在对贫困学子的帮扶政策上,清华大学有哪些举措?(刘震老师)

一直以来,清华大学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重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问题,始终坚持“招生助力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力促教育公平”的理念,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寒门学子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圆梦清华。从招生计划来看,2011年起,清华大学首创并精心组织实施“自强计划”,主要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招收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6年来,已经有约400名寒门学子通过自强计划圆梦清华。2012年起,清华大学在高考录取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截止到2017年,共通过国家专项计划招收了约1100名学生。

此外,2016年4月起,清华大学还推出了iTsinghua学堂系列巡讲活动,主要是邀请清华的院士、教授、名师走进全国各地中学,为中学生介绍学科前沿、专业发展等情况,帮助中学生建立起对大学教育及学科专业的初步认识。活动推出2年以来,已经在全国约250所中学举办了近400场讲座。在iTsinghua讲座的举办过程中,清华大学也努力向中西部贫苦地区倾斜,力促教育公平。在iTsinghua学堂的巡讲活动中,在中西部省份开展的比例一直都在半数以上,非重点中学、县级及县级以下中学占比超过1/3。最近,iTsinghua学堂还深入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用教育扶贫攻坚,点燃这些地区孩子们的希望。

清华大学曾承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清华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用八个字可以概括:考上清华,上学无忧。新生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就进入了清华资助的覆盖范畴。自1998年起,清华就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了入学“绿色通道”,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临时借款顺利完成入学手续。

在2017年录取过程中,来自甘肃定西的考生魏祥发信请求携母入学一事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清华招办第一时间发布回信《人生实苦,但请足够相信》,温暖了整个招生季。贾曦介绍,实际上在魏祥之前已经有三位和魏祥类似情况的同学已经入学清华,学校对魏祥并没有给予特殊待遇,所有的做法是在遵循已有惯例,充满人文关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国家、也是教育部的庄严承诺。

自2006年起,清华大学建设了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助金、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临时借款、困难补助、学费补偿代偿相结合的本科生“新资助体系”,目前已经实现了覆盖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覆盖全部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费用两大目标。清华大学目前有接近2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近一半我们称之为特殊困难。入学后,我们经过家庭经济情况的核定,对贫困学生的资助费用与学生家庭所能提供的经济支持相结合,能够完全覆盖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费用。学生入学后,还可以通过勤工助学进一步补贴自己的生活,学校每年提供近3000个勤工助学岗位。

在确保保障性资助的基础上,近年来,清华大学还尝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发展性资助,包括外语能力培训、兴趣特长培育、海外交流交换等,让他们共享学校的发展资源。据贾曦介绍,2017年,共有7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鸿雁计划”的支持下前往海外交流。

5.邓老师,据说您除了课堂教学之外,也是慕课名师,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这方面的尝试?(请邓老师重点讲一讲学校为了提高本科教学水平,所进行的各类改革和创新。)

邓俊辉:非常好,我也非常愿意分享。其实准确的讲,我应该是代表我们刘老师在内的一批慕课老师,有很多老师一起来共同做这个工作。

这个工作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我们所谓的中国慕课元年,13年,那时候清华率先在国内推出了一批这种慕课,为了让优质的教学资源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学子孩子们享用到、享受到。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围绕着这个慕课不仅在数量上有巨大的提高,而且在种类上在层次上也有很多拓展。

比如说我们现在大家如果到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学堂拼音X.COM去看,你会看到我们不光有面向国内的,也有面向国际的,不光有面向大学生的,也有面向社会群体,乃至诸位考生中学生的这种课程,我们管它叫CAP,就是像国际AP课一样你在中学你就有这个机会来选修大学的课程,而当你真的进入到这个大学以后,这一部分的课程就有一部分可以当做学分,职业认定。


其实我们围绕着慕课也做了很多在线教育的拓展,比如说最近我就在做这种在线的,我们管它叫网络上的这个叫做算法训练营,据我知道我的学生群体里头,有相当多数是中学生。

6.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两天之后,高考结束,考生将会进入到填报志愿的关键阶段。对于考生报考,您有什么建议?(刘震老师)

高考出分后请第一时间联系清华大学各省招生组的老师,这是最权威、最便捷的志愿填报渠道。高考后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和官方微信账号“清小华”发布各招生组的联系方式,请大家保持关注。

7.在节目的最后,请两位老师给考生们一些祝福。

邓俊辉:我想说的就是同学们要相信自己,把握机会,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走出完美新的一步。


刘震:我想给大家送几个字,一是把握当下,二是实现理想,最好是圆梦清华。

附:邓俊辉教授简介

邓俊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1993年、1997年分别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计算可视化及计算几何。

长期主讲研究生基础理论课“计算几何”、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编写的系列教材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并入选“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曾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辅导员“林枫”奖、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在清华大学历届毕业生问卷调查中,五度被评为“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2017年获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曾任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中国代表队总教练、ICPC/ACM程序设计竞赛清华大学领队,多次带队参赛取得优异成绩。2013秋起作为国内首批慕课的“数据结构”,同时通过xuetangX.com和EDX.org平台面向全球持续开设,2015年入选“全球MOOC排行榜Top 50”,选课学生每年四万余人。2015年秋季起,另一门慕课“计算几何”也顺利上线并面向全球持续开放。因两门慕课的持续成功,2016年荣获“清华慕课教师突出贡献奖”,以及国际知名慕课平台EDX.org颁发的“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