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2018北京高考阅卷:严格监控保证“零误差”

发布时间:2018-06-15 14:3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雨航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15日讯(实习记者 吴雨航)2018年6月15日上午9点半,中国网记者及众多媒体来到北京高考数学阅卷现场--清华大学计算机研究院,近距离探班阅卷第一现场。

在正式进入阅卷点前记者经过了三道检查。第一道,入口处有保安人员负责盘查,谢绝无关人员入内;其次,须提供有效证件,评卷证和身份证都要查,一致方可入内,且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所有随身物品须寄存在门外的储物柜;最后,要通过"双安检",经安保人员确认之后方可进入。

正式进入阅卷现场,"公正、科学、规范"几个大字印入眼帘。只见两排阅卷老师"背靠背"坐在电脑前,眼睛紧盯屏幕,非常肃静。媒体的到来也丝毫不影响阅卷老师的节奏。

201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槐莲介绍,今年北京市高考共需阅卷21万份,全市共有1173名教师参与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阅卷工作预计将于22日结束阅卷,于6月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

数学:更注重解题过程,满分卷过20几道关卡

今年,数学阅卷点有近280名评阅教师参加。同时,试评量和考核量与往年相比都几乎多了一倍。质量专家组表示,"加大试评和考核的量,就是希望所有的阅卷人员能够最大限度地熟练准确掌握评卷细则,避免给分不到位等情况。

在给分原则上,解题过程要高于计算结果。质量专家组解释称,"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也与新高考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鼓励学生'多想少算'。"

清华大学阅卷工作汇报现场

据了解,数学最难的压轴大题目前已经有20多个同学得了满分,但阅卷尚未结束,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不过,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从程序上来看,数学解答题要想得满分至少要过20几道关。首先,解答题的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

语文:抽查样卷增加20% 保证前后给分统一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今年语文阅卷人324人,增加了20人。评卷前会答案审定组专家要同各题组组长进行为期三天的试评,选定样卷,写好评语,并形成一套可靠的评分细则。今年试评抽查样卷量比往年多20%左右,试图发现更多符合标准的答案,把标准做细,从而考虑到更多孩子的答案。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 宋亚云

进入正评后会定时抽查阅卷员的"测试卷"和发放"自评卷",以保证阅卷员给分如一。同时坚持"双评"机制,当两次打分误差超过预支便由阅卷组长进入"三评",保证试卷的严谨和公正。

而对于考生关心的作文题给分标准上,评卷专家张彬福表示,"作文标准来源于学生间的比较,要在学生间选拔最优秀的,这是一个客观标准。"同时,他表示:"语文考试阅卷当中一个新的思维,就是要发现学生的亮点。不是说考试要淘汰多少人,而是让每一个孩子在这份试卷中都能体现他12年语文学习成果的检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