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教>

彭福林:凭一股蛮劲儿 他上演“草根逆袭”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13 10:49:1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张华 | 责任编辑:曾瑞鑫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彭老师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4日11时10分讯 (张华) 2011年,彭福林初到天籁教育,担任播音专业实习老师。不到8年,他从实习老师到播音副主管、播音主管、播表主任、影视类主任,再到现在分管天籁教育播音、表演、编导、空乘四个专业的副校长,几乎每年一个新台阶。有人说他是“草根逆袭”,有人说他“傻人有傻福”,而他却说自己只是运气好,赶上了天籁教育发展的好时候。

彭老师和专业老师讨论交流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每往上走一步,你会觉得更难”

说起自己的“逆袭”之旅,彭老师最想感谢的还是天籁教育教学校长高颜平。2013年,彭老师担任播音专业副主管,辅助主管,排排课表、盯一下老师上课等,而那时的播音主管正是现在的高校长,“从应该怎么做人,到怎么树立职场观,再到怎么看待艺考,怎么和艺考生及家长相处,高校长都是手把手地教我”。这也为彭老师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下半年,彭老师由播音专业副主管,晋升为播音专业主管,面对有资历、有能力的专业老师,彭老师有点不知道如何管理,所以处处和大家商量着办,“那时候没有经验,不知道用什么方法。面对别人抛出的问题,我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好的建议,这样非常被动”。对彭老师来说,那是他管理工作的阵痛期。

“我很踏实、很肯干,也因此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大家都找到了舒服的相处方式。”彭老师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慢慢学会了把手里的工作合理分配下去,让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情,同时也找到了朋友和工作的平衡点。

而彭老师的挑战并没有结束。2014年,彭老师晋升为播音表演总主管,大学时,彭老师虽学过表演课,但对表演的架构体系并不熟悉,“有时候我觉得只管行政,表演专业我可以不管;有时候我又觉得我应该把表演专业也吃透。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寻找我和表演专业的定位”。

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当彭老师真正走进表演这门专业,他终于找到了平衡点,他发现只要与表演专业的几位核心的老师达成思想的共识,工作开展起来就没有问题。彭老师常会想起高校长对他说的一句话:“每往上走一步,你会觉得更难。”那时候,彭老师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彭老师在教研会上分享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彭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不白来”

2016年,由于学校发展需要,彭老师又接手编导专业,担任影视类主任。“做播音主管时是手足无措,做播表主管时是觉得这件事情能锻炼自己,但影视类主任,分管播音、表演、编导时,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彭老师说,那时候他对行业和学校的认同感,促使身上的使命感,让他想要把这件事做好。

2017年7月,彭老师接过聘书,成为分管播音、表演、编导、空乘四个专业的副校长,那一刻,他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和激动,而是感受到肩上的担子似乎更重了。

组织大家开会时,彭老师看着下面坐着的近60名老师,想到自己的一句话或一个决策会影响这么老师,这些老师会影响上千学生,他莫名有些恐慌,“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我一定要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不白来,要让他们有所收获。”彭老师说,反过来他精心准备内容,要求自己开会必须有质量。

校考结束后,天籁教育喜报连连,彭老师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他说这都是得益于团队的力量。今年上半年,彭老师带领影视类专业的几位主管出差深圳,参加影视类高考年会,那天晚上大家通宵聊天,聊生活、聊家庭、聊梦想、聊性格……这次经历让彭老师非常难忘,“我们更加明白彼此都是想干点事情的,大家在一起更有力量了”。

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在天籁成长的这些年,彭老师有太多感慨和感动。“天籁凭着一股‘蛮劲’,让每个老师过好日子、受人尊重;让每个学生梦想不空想;脚踏实地为艺术教育做一点事情。”彭老师说,他的成长状态和天籁的状态是一致的,“我也是凭着一股蛮劲,脚踏实地做,才有了现在的自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