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研讨会在雄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3 10:3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13日讯(记者 曾瑞鑫)6月12日,在地处京津冀腹地、白洋淀之滨的雄安新区,一场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的研讨会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河南、陕西等省市中小学的300余名校长及科技信息老师代表,就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的推广与应用进行了深度沟通与研讨。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和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共同指导,河北省雄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雄县教育局承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联合协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参与了采访报道。  

研讨会开幕式上,河北省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滕秋安代表活动主办方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研讨会寄予深深的期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在致辞中介绍,作为北京首批对口援建雄安新区教育项目,中关村三小同原雄县第二小学联手创办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至目前虽然只有3个月,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已渐入正轨且有序推进。刘可钦称,新一代人工智能正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渗透到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基础教育也深受影响。为更好适应这种变化,中关村三小确立了建设"本体学校、数码学校、云学校"三位一体的校园形态战略目标,以求在传统的教育形态中,不断改进教育课程、环境、管理、文化等,并构建起"数码空间",促进学校与社会的对接,引导学生运用最新技术手段探索未来和未知世界,从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学校的推广与应用方面。刘可钦指出,近来,在不断丰富孩子们的课堂方面,中关村三小建立了创客发展中心,开设了3D打印、榫卯结构、编程、机器人等选修课,引导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制作;展开多次班组群项目学习,由学生自己动手设计、选择材料并进行制作。此外,学校还打造并推出"企业·家"活动,同北京高新科技企业联手,将学生们创新创造成果应用到企业发展,并将科技专家请至校园,引领学生不断拓展自主探索空间。她表示,下一步,中关村三小本部将加大与雄安校区融合,不断注入师资及先进的教育资源,特别是筹建起"AI+梦想空间"后,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推广应用方面,将给予雄安校区更多扶持。

教育部信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刘义在讲话中指出,人工智能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且目前正逐步进驻我国中小学课堂,深入到基础教育领域,且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必将影响整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已成为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完善并发展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并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随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必修模块,也增加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内容。目前,全国多省市也已开始探索人工智能课程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课程纳入常规教学,一批"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示范校"也在筹备建设中,人工智能必将为中小学生打开创新之门。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数字化学习实验室主任方海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主任、特级教师张义宝,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教育中心主任黄爱华,学而思网校技术总监张国辉 ,上海樊果教育CEO傅莉等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在讨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要建成一座绿色、生态、智慧、宜居之城,而其中,科技将成为其最有力的力量。他要求"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首次落户雄安后,还将继续在雄安各中小学推广应用。雄安新区要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进入中小学提供良好的环境,学生们能深入学习参与,并建起一支高素质的人工智能教师队伍。他提出,经过长期的培育和涵养,"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雄安新区,要成为雄安论坛品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