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芍药花

发布时间:2018-06-11 12:5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千黛画作:红绫比丹绡

芍药

千黛

一调胭脂色

梦到廿四桥

西园访芍药

红绫比丹绡

木本天富贵

草本自清娇

簪上才人鬓

何需金缠腰

题记:今早,双秀的芍药赛牡丹地盛放,朵大香郁,不输牡丹。很长时间,一直分不清牡丹和芍药,现在终于知道它们的最大差异:牡丹是木本,芍药是草本。此诗亦感此而作,行诗中,扬州“四相簪花”的故事重现脑海:韩琦、王珪、王安石、陈升之,好友聚宴,赏花抒怀。席间韩琦剪下四朵奇异的“金缠腰”芍药花分簪,四人后来都官至宰相。《梦溪笔谈》、《清波杂志》、《龙文鞭影》、《阅微草堂笔记》等,均记有此故事。

故事虽奇,但令四人崛起的,绝非一朵具象的芍药花。清初有两个扬州人,有感于韩魏公宴客插花,一个是汪楫在《拟韩魏公宴客插花歌》写道:“花须历乱沾须眉”;另一个是王士祯的徒弟宗元鼎在《赠别王阮亭司李》中写道:“芍药昔簪才子鬓” 。两句读来,颇有味道。

2018.5.9

千黛画作:湘云当眠此花下

三芍药

千黛

余容一茎袖下开

小鹿闻香自徘徊

惯看流年流碎影

且自犁食犁云台

多少妄念随风走

将离娇痴月光筛

朝露淡馨半杯酒

沐霞枕诗清茶来

题记:今晨看三诗友青崇、一刀、建茹家,各自芍药各自明艳,尤其青崇君家后院的大鹿小鹿,花前悠走,思之甚美,遂以芍药三别称余容、犁食、将离会意,采青崇“小鹿闻香自徘徊”句,起诗一首。

2018.6.6

千黛女士近影


作者简介:

千黛,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访古寻新,潜滋静修。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2017.12.28《五福临门》、《绿憩》两幅画作,中华慈善总会收藏。


2018.2.28《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2018.4.11《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