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互联网+教育,让"珍珠计划"散发出璀璨光芒

发布时间:2018-06-08 18:5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重点考察了当地"互联网+"的落地应用。李克强总理在与当地师生交流时强调,教育是获取知识、促进起点公平的关键,"互联网+教育"可以让贫困地区孩子也能听到好老师的讲课,开拓他们的眼界,点燃改变人生的火把。李克强总理此次着力于"互联网+"行动的推动与落实,旨在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基层和贫困地区的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公平。

自国家启动"互联网+"战略以来,社会各界力量也在不断努力,试图通过科技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递给落后地区。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等机构主动承担起促进教育资源公平,提升贫困地区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创新潜质的责任,联合发起公益助学项目"珍珠计划"。该计划面向贫困地区的中学及学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捐赠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健全新高考多元化培养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珍珠计划"启动仪式

有统计数据显示,985/211等名校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比例正越来越低,"寒门难出贵子"现象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这并不代表那些地区的孩子不够聪明、不够勤奋,按照人口正态分布的规律,那些地区也有很多优秀的、有潜力的孩子,只不过他们缺少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珍珠计划"意在寻找那些贫困地区"遗落的珍珠",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将优质资源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也有机会接受最先进的教育。

据了解,"珍珠计划"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核心素养课程,该课程依托于北大、清华、人大附中等顶级教育资源,联合六十余位竞赛教练、名校教授、自主招生专家以及百余位清北高考状元、竞赛金牌,倾力打造全明星授课阵容。通过科学选拔、专家进校、直播授课、习题答疑、联考测评等培养模式,充分挖掘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子,帮助他们通过自主招生、专项计划等方式进入国内名校继续深造。

"珍珠计划"捐赠对象为各省(区、市)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思想品德优秀、理想信念坚定、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高中学生,学生由所在学校实行统一遴选和管理,且保证学生满足以下标准:一、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二、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珍珠计划"走进内蒙古林东一中课堂

据爱培优合伙人&"珍珠计划"联合发起人张涛涛讲述,这些年他们团队走访了内蒙古、四川、广西、云南、宁夏、新疆等偏远地区农村,深切感受到教育鸿沟带来的冲击,这些地区的孩子因为缺乏优质资源,缺少太多与省城孩子同台竞技的机会,如果这些孩子因此而成为"遗落的珍珠",于国家于民族而言,实在是非常可惜。

"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珍珠计划'能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从而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张涛涛表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