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年北京高考理科综合生物试题解析

发布时间:2018-06-08 17:57:52 |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2018年高考北京卷生物试题以对学科素养的评价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服务选才”重要功能,关注考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发挥“引导教学”积极影响,促进中学教学夯实基础、培育素养、重视积累。试题总体设计,稳中求新,继续坚持宽广融通,走大道、求大气的北京风格,在综合展示考生学习成果的同时,反映出近年来教考互动所取得的成绩。

一、落实立德树人,聚焦社会责任

“立德树人”是生物试题命制的思想核心。试题紧密围绕这一根本任务,以生态环保、粮食安全、健康医疗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创设情境,让考生基于生物学认识,以造福人类的态度和价值观,积极运用生物学的知识与方法,发表见解,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与责任担当,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例如,第31题以我国某大型水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实践的真实案例为情境,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考查生态学基本知识的同时,重在让考生利用所学生态学原理提出切实有效的修复与保护水体环境,同时增加渔业收入的具体措施。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切实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出谋划策,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二、关注创新精神,服务人才选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作为保障。试题依据《考试说明》中对本学科创新能力的要求,进行问题设计,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

例如,第29题以在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发表的癌症防治研究成果作为试题背景,通过对关键信息的凝练,以浅显易懂的文字进行表述,让考生在充分理解题目信息的前提下,提出科学假设,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并展望该研究成果潜在的应用价值。在考查考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展示了考生的创新精神。

三、关注实践能力,助力人才培养

生物学科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学科,今年的试题无论是在背景选材还是问题设计上,都突出了“实践”环节。试题以农业生产、癌症防治、保水渔业等不同情境,考查考生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社会生产、科研实践中具体问题的能力。

例如,第30题以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为背景,围绕严重危害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稻瘟病治理的真实问题,引导考生将所学知识进行迁移转化,从种植方法和育种策略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试题检验了考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是解题的关键。

四、促进回归课堂,引导夯实基础

在试题中体现回归课堂的理念,注重对主干知识、课堂实验的考查,有利于增强考生在考试中的实际获得感。今年试题在选材上综合调整,并按《考试说明》中新能力要求框架更加精准地设计思维考查层次。有关推断论证的设问侧重考查必备知识的灵活迁移,前景展望和措施建议等问题的答案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开放性设问为不同层次考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考生必须对基础知识理解透彻,才能将所学融会贯通。这样的试题设计,呈现出关注课堂学习,考查能力分层,摒弃低效重复“刷题”,引导夯实基础的特点。

例如,第1~3题,第29(1)、30(1)、31(1)~(3)题均是对主干知识和基础能力的考查,引导考生重视核心基础知识的学习,不仅要学会,还要学精、学透。第4题,意在引导中学重视课程内的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在实际操作中加深对学科知识和原理的理解。

五、促进对接课标,引导培育素养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今年是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后的第一次高考,为确保考试评价目标由“三维目标”向“核心素养”的平稳过渡,促进试题由“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的顺利对接,今年试题通过背景渗透,设计具体问题,探查考生的科学思维方法、自然观和世界观,以及对待社会实际问题的正确态度和责任担当。

例如,第1、2、3、30题着眼于考查科学思维与生命观念,第4、5、29题突出体现科学探究,第31题重点关注社会责任。尤其是三道非选择题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沿思维能力主线渐次展开,能力考查层层深入,试题最终落点均在解决社会关注的现实问题上。让考生从解题变为解决问题,进而培养做事的科学态度与做人的责任担当。

六、促进终身学习,引导重视累积

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起点。生物学科将考查考生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高考的总体考核目标,充分体现了考试的育人导向与教育价值。对科学文本理解、非连续文本阅读等能力既是对考生长期学习积累的反映,也是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为促进考生培养和提高这些与时代需求和自身发展相适应的能力,今年试题对此进行了适度探索。

例如,第30题以适宜中学生阅读的科学语言对科研论文进行简化,带领考生阅读水稻与稻瘟病的故事。让考生在解题的同时,发现水稻与稻瘟病菌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军备竞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绝对的胜负。这样的内容既可提高考生阅读兴趣,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又引导考生感悟生物进化与适应的复杂关系,加深对生命观念的理解。

再如,第5题展示的示意图,第29题中提供的数据表与实验流程图,第30题的电泳结果图,第31题的柱形图等。在解决这些试题的过程中,考生要通过结合文字阅读丰富的图、表信息才能准确作答,展示出在基础教育阶段相关能力的积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