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让鲜红党旗飘扬在乡土大地上 高校探索提升党建质量新模式见闻

发布时间:2018-06-05 17:2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昀竹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曾瑞鑫 实习记者张昀竹)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为了将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到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教育部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该工程将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目前,该校有24个二级党组织,502个党支部,9514名共产党员。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争先,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另外,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开展支边、支教、支疆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等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奋斗的姿态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立志要“把论文写在贫困地区大地上”。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与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共建了石羊河实验站。在石羊河实验站站长、水院“双带头人”康绍钟院士的带领下,以“解决三农问题”、“还西北旱区一片绿洲”为己任,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实验,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技术突破。

曾任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史碧娇告诉记者,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多年来坚持举办以“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霍城是老师同学们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过程。通过,她也表示,在康老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批批的水利学子扎根石羊河,开展农业与生态节水的系列研究,二十几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履行着“做合格党员”的坚定誓言。

为解决我国农业面临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的多重挑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师带领研究团队自2006年开始,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这样的培养背景下,2009年,该院师生进驻河北省曲周县白寨乡农家小院,零距离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这个农家小院为“科技小院”。

为了保证“党员教育不断线、组织生活全覆盖”,2009年起,中国农业大学校党委便在曲周科技小院中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2018年1月到2月,党支部在河北省曲周县10个镇342个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村,农技培训全覆盖”的行动。

在行动中,学生党员行业认同不断增强,能够自觉践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并且将职业生涯规划锁定在农业领域。曲周实验站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张书华告诉记者,毕业后,他选择去商贸公司工作,希望能够为农民搭建一个高效的销售平台,拓宽农作物销售渠道,帮助农民赚到更多的钱。

北京农学院则以“双百对接”工作为载体,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据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介绍,自2010年起,学校党委设计开展了学校100个党支部与农村100个党支部对接共建“双百对接”活动。活动开展八年多来,已成为“工作干得实、活动有特色、对接见成效、经验可推广”的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自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密围绕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双百对接”活动形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与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党支部进行全年对接活动,为高校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协同发展搭建平台。植保教师党支部针对性地位果农送去果树管理书籍和病虫害检测仪器设备,邀请学校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为果农讲授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和先进的种植技术。植保教师党支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有效推动了北寨村红杏产业的发展。几年来,北寨红杏种植面积有几千亩迅速发展到了1万亩,年产优质红杏100万斤,直接收入达到350多万元,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园艺教师党支部本着“支部发挥作用带动党员、党员发挥作用带动群众教师,教师发挥作用带动学生”的原则,结合专业特色,一直坚持结对共建,成果辐射京津冀。2017年,在了解了大庄科乡黄土梁村的实地问题后,党员谷继成副教授与在大庄科乡黄土梁村对接工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根据该村相对海拔地形和偏酸行土壤环境等特点,主动提供金盏菊等六种香草品种在该村试种,并取得成功,同时引进生产精油和香皂的技术,使这个低收入村形成了从农业生产到农产品加工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不断帮扶促进低收入户收入。试点的黄土梁村,通过香草产业,一年实现脱贫率79%。一年下来,每亩地至少能收入13400元,打造了一座座“文化特色村”。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不仅园艺系的其他民主党派和群众教师也积极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支部党员和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也踊跃参加到精准扶贫的系列活动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实践,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