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北京全部科目网上评卷 高招网上咨询6月15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5 08:37:4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梦遥 | 责任编辑:曾瑞鑫

6月4日,中科院附中,校长在给高三学生打气。当天,该校高三班上最后一堂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6月4日,北京市二中,两位高三考生“晒”出自己的准考证。当天,二中高三年级举行高考考前动员会,教师们向学生讲解高考注意事项。会后,教师们向学生发放准考证。周良 摄

记者近日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北京市2018年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具体安排已经出炉,自6月15日启动,参与单位超过80余所高校。

6月15日8时起,本科网上咨询系统开放,当日18时-21时为院校网上答疑时间,参与单位包括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59所高校。届时,考试院高招办、各区高招办、市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将通过网络解答考生关心的问题。

专科部分的网上咨询系统将从6月29日8时起开放,当日18时-21时为院校网上答疑时间。参与单位包括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等33所院校。

【备考】

开考前提前半小时到考点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考试在即,考生在考前和考场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醒,考生需注意6方面事项,包括要放松心情,自信迎考;考前熟悉考点环境,预先设计出行安排;准备好考试用品;记准各科考试时间;注意答题规范;诚信考试。

考试前一天,考生要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及准考证背面所列的考试用具,包括2B铅笔、黑色字迹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市考试院建议,可准备一个透明塑料袋,将考试用具连同身份证和准考证一起放入,以便检查时一目了然。除规定的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能带入考场。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参加考试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将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绩。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交通方面,考试前考生要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地设计出行时间、方式及路线;注意收听、收看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路况信息,特别是交通管制信息和绕行路线,提前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交通管制路段,确保每科开考前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每年都会有考生迟到或记错时间的情况,对此,市考试院建议,考生要仔细阅读并牢记准考证背面的考试时间表和所列的进场及禁止进场时间。有几个关键的时间点,考生需注意:语文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可进入考场。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

【答题】

全部科目网上评卷

今年北京高考全部科目采用网上评卷方式。因此考生答题时要注意答题规范,避免影响考试成绩。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在进行各科目考试作答时,务必将全部答案填涂(或填写)在答题卡上的指定区域,不得在试卷和草稿纸上作答。

选择题的答案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选项涂满涂黑,黑度以盖住框内字母为准;非选择题答案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建议用0.5mm黑色字迹的签字笔书写,按题号顺序作答在黑色框答题区域相应位置内,作图时可使用2B铅笔,未在对应的答题区域作答或超出答题区域作答的均不得分。

【动员】

部分学校举行考前动员会

今年,北京有6.3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根据安排,昨日准考证已发放到考生手中。为迎接高考,给考生鼓劲儿,一些学校在近日举行了高考动员大会。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二中学为近300名高三学子举行了考前动员大会。在学校提示完考试注意事项后,学生们回到各自教室,领取准考证。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前三天,考生的知识、能力已定,自信和心态才最重要。饮食方面,学校提示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意外发生;不吃冰冷和油腻食物,少吹空调。睡眠方面,尽量休息补充好睡眠,每天适当提前一点入睡。考试方面,学校建议,考前复习不死磕难题,以基础知识和中等难度为主,复习时一定要动笔,以考试的实际要求为参照,不能只翻看笔记和试卷。考场上要把时间分配好,找准节奏。

【交通】

厂桥等考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

今年北京市高考考点共设91个,高考时间恰好与工作日“撞车”,开考前和散场后考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一些区已经提前在考点周围增加交通服务措施。比如昌平区2处高考考点临时增60个停车位,并设置停车引导标志,引导考生及家长规范停车。

北京市交管局提示,部分考点周边停车资源紧张。其中,西城厂桥、东城广渠门桥、朝阳望京、海淀中关村大街等地区考点集中,交通压力大。交管部门将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维护疏导,请市民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不要随意鸣笛,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安静的应试环境。

昨日,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也发布了高考期间的交通注意事项。“交通北京”提示考生、家长出行前应提前选择好出行路线和熟悉路线,避免因搞错地点影响考试。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减轻交通压力。开车送考的家长要提前检查车辆确保车况良好,听从交警指挥,在指定地点停车,并做到“即停即下即走”,避免拥堵。同时,应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发生意外而延误赶考时间。

【住宿】

高考当天“小宾馆”房价略涨

高考期间酒店的价格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小型宾馆可能会在高考当天提升住房价格,涨幅未知。

记者在网络订房平台上查询了部分考点附近宾馆近几天的房价,并未发现高考期间价格有明显涨幅。记者从多个店家处了解到,涨价情况确实存在,价格上涨幅度一般在30元左右,也存在某些宾馆涨价幅度更高,涨价近百元。

记者发现,经济型连锁酒店和一些小型宾馆是目前考生和家长在预订住处时的“首选”。记者挑选海淀、东城、西城、朝阳四区几个较大考点周边部分连锁酒店了解客房预订情况,客服人员多表示,高考期间的房间已订满。

一位连锁酒店管理人员介绍,目前一般连锁酒店后台系统会根据某一阶段入住情况自动调节价格,并不会单独针对高考涨价。不过,记者发现,一些自行制定价格的小型宾馆旅店针对高考调整房价的行为比较集中。

■ 就餐提醒

外出就餐看好餐馆等级

北京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考试期间建议饮食清淡,尽量避免冷热混吃(如饭前饭后饮用凉饮、冰西瓜、冰激凌等);如外出就餐,注意选择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A、B、C为场所等级,1、2、3星为管理等级,即3星A级最安全);购买预包装食品要选择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户处购买,注意观察食品包装上有无QS标识或SC编码,并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和贮存条件,住宿酒店时也要特别注意店内食品的保质期和外包装情况;如就餐后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若发现购买的食品及其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西城食药监局开展高考季校园检查

为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昨天,北京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桥食药所执法人员来到育才学校,在食堂后厨重点检查了刀具砧板使用,厨具、餐饮具清洗消毒及食品留样等情况,并随机检查了校园周边超市、食杂店多款预包装食品及饮料的质量情况。(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城管执法人员夜查噪音扰民

6月4日,西三环一在建工地,北京市城管执法人员在施工工地检查夜间噪音、灯光扰民情况。考试当日,城管执法部门将实名制盯守,保证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噪声。此前,市城管执法局曾召集在京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要求配合减噪、降噪。6月7日、8日,北京90余个高考考点周边将设立“高考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信娜 摄影报道

■ 全国

气象局

高考期间全国大部气温适宜

预计高考期间,全国大部气温较适宜;考前3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将有35℃至38℃高温。

中央气象局6月4日发布高考全国天气。华北、黄淮、江淮和西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在24℃至32℃,黄淮西部局地超过35℃;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日最高气温在22℃至30℃之间;江南、华南等地日最高气温在28℃至34℃。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北地区东部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7日,广东、广西中东部、海南有大到暴雨,广东西部有大暴雨;江南、云南西部、甘肃东部、四川西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

8日,广东、江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广东中部有大暴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江淮、江南西部、云南西部、四川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阵雨。(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

教育部

发现高考安全线索可打举报电话

近日,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18年高考举报电话。

教育部表示,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18年高考安全的线索。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教育部举报电话为66092315、66093315,常年开通;教育部考试中心举报电话为010-82520029,开通时间为5月20日到6月25日。

北京方面白天黑夜“不打烊”,白天(8:30-17:00)可拨打82837115,晚上(17:00-次日8:30)可拨打82837418。开通时间为5月31日到6月9日。(记者王俊)

公安部

12团伙制售高科技作弊器材被端

高考临近,记者6月4日从公安部获悉,5月下旬以来,公安部组织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对制售高科技作弊专用器材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

根据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统一部署,从2018年初开始,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对利用互联网兜售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的违法犯罪信息进行重点摸排,发现一批涉嫌生产和销售隐蔽式密拍设备、加密式无线数码信号发射机、暗藏式无线接收机等高科技考试作弊器材的犯罪线索,查明一批分布在广东、湖北、四川、辽宁、山东和内蒙古等地的犯罪窝点,掌握了其非法建立地下工厂、组建全国营销和培训网络、大肆制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的犯罪事实。

5月下旬,公安部统一指挥重点省份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以广东深圳公安机关为主实施集中抓捕,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捣毁设备生产线6条、非法销售窝点8个,扣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涉案金额数亿元,有效震慑了各地涉考违法犯罪。

据了解,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对利用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组织考试作弊、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涉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捣毁各类“助考”团伙100余个,抓获涉案嫌疑人500余人,有效保障了各类国家考试安全。(记者王梦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