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中国教师·敬德会讲"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13:2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昀竹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6月4日讯 (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张昀竹) 八百年前,朱张会讲,风云激荡;八百年后,敬德会讲,论列古今。2018年6月2日,由敬德书院、《中国教师》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小学联合主办的"中国教师·敬德会讲"之"明德至善与师德建设" 在敬德书院开启。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北京政府教育督学顾问李方,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副教授宋萑,北京一零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程翔,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耿洁及来自各地的教育界同仁以及媒体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讲,共议明德至善与师德建设。

《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讲主要探讨的是如何从优秀的传统师德文化中汲取师德的营养,来寻找当代师德培育和践行的力量。同时,曹巍社长表示,"师德"是在"人德"的基础上又上升了一个层面,这是由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教师是育人的,他的道德和品行理应高于一般职业。有了这种认识,我们就不难理解新时代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了。

议师德,大家谈古论今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在演讲中表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教师要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学生一辈子,鼓励学生一辈子,也可以毁了学生的一辈子。师德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即"敬业爱生"。敬业,就是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兢兢业业,对教师职业有敬畏之心,有敬业之心;爱生,就是要把爱献给每一个学生,爱每一个孩子。

"师德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教师是塑造人灵魂的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因此教师要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第一个问题是政治方向问题,即理想信念、思想品德问题,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学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二个问题是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它关系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强盛,也关系家庭的幸福和学生一生的成长。第三个问题就是教师的专业化,教师应了解并遵循教育规律和儿童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思想和专业水平。"顾明远称。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在会讲中发表观点,不管是敬德、明德、崇德、师德还是仁德,一个关注点就是德字。德像红线一样,千百年来贯穿中华文明的始终。它是修身之本,也是为政之要。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德行对教师、管理者、官员在从事相关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能不能成功,要看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所作所为。但德不是万能的,要把外在的制度法律和内在的道德修养结合起来,把内心的自觉与外在的规范约束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整体素养,为人表率,言传身教,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汲取和弘扬,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真正把敬德落到实处,将师德落到实处。

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北京政府教育督学顾问李方认为,育人者贵在育心,育心者必先自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才能做到以德育德、以德施教。为师立德树人,首要是明德修身、立身立学,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我们要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敬业爱生的良好氛围与强大的正能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表示,师德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不是孤立的教师个人的道德问题,因而不能孤立地就师德谈师德。如果谈,也要全方位考虑教师的地位、作用、存在境遇,考虑社会转型期教师职业所面临的问题。要给教师空间,要给教师支持,让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中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宋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师德的养成需要有时间,需要浸润,需要在每一天的日常行动中去体现。教师师德的本质在于爱心,只有爱学生、爱教育,有这样一颗爱心,师德才有基础,这应该是每一位教师首先要具备的。而且,师德问题不只是道德层面的一个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专业能力有关。此外,教师要言传身教,师德可以说是要从一日一行的日常过程中养成,于言行中体现一种规范、一种要求、一种养成。

聚智慧,学校风采展示

北京一零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程翔在"学校风采展示"环节表示,师德是美好人性+职业道德,教育就是用阳光照亮学生的心灵,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师德是高贵的人文精神,要尊重他人,尊重生命。教师要有平等观念,强烈关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状态,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有为人处世的原则和独立人格,具有包容的胸襟和悲悯的情怀,有高雅的艺术情怀,有抗挫折的坚强意志,有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有丰富的人文知识,有为祖国奉献聪明才智的愿望。

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耿洁认为,教师最直接表现师德能力的就是把课上好,如果一个教师不能够上出一个精彩的课,那再谈他对学生如何热爱都是空谈。课程是根植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也渗透在学生的课堂内外,始终伴随学生成长的一门育人的科学。因此,教师要能够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实施者,以课程实践雷锋精神教育。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生楷模,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