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陪伴”,是儿童对父母的最大企盼

发布时间:2018-06-04 10:4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4日讯 孩子们对父母、对老师最为企待的关键词是什么?六一期间,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在千名小学生中做出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孩子们对父母最大的企待是“陪伴”,对老师最大的企盼则是“严格”。

2005年,王敏女士担任这所小学的校长后,将学校文化定位为“博雅”,“博”突出的是继承“探究”,“雅”更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3年以来,学校成了北京“名校办分校”的典范。“办学,得经常听听孩子的心声。”王敏校长说。“听孩子的心声”,让师生在博雅教育理念的引导下获得了心灵的共振,促进了学校的稳健发展。

本次问卷调查由王敏校长主持,学校千名孩子全都在网上参与了问卷答题。在“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爸爸妈妈”问卷上,学校列出了20个选项,包括“温和”“善解人意”“守信”“陪伴”“严厉”“多给零花钱”“住得好”“早餐丰盛”等。调查显示,“陪伴”选项居首,“善解人意”次之。在“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爸爸妈妈”问卷上,“严格”“负责”选项得票最高,“学识渊博”紧随其后。

这一调查结果深深地触动了成人世界。专家分析指出,问卷道出了当代孩子的心声,他们更渴求能得到家长的理解,一种新时代赋予的亲子关系引起我们的关注。一个孩子悄悄地告诉老师说,她的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总是爷爷奶奶陪着她,她特别想让家长能抽出一点时间陪伴她,听她说说心里话。谈及自己的想法时,一个孩子得意地说,爸爸妈妈特别支持我的想法,我从中感受到了特大的成功,“我就喜欢爸爸妈妈,他们就是我最喜欢的家长!”

老师的“严格”“负责”为什么会居首?一个孩子说,“这样的老师会让我们成长得更好。我们毕竟是孩子,需要好老师好好带着我们长大。” 有一个孩子说,严格的老师会及时告诉我错在哪儿,改正错误就说明我在成长。我希望长大后是一个完美的人。一个孩子说,我的老师已经很严格了,如果来了一个不严格的老师,我会很不适应的。

孩子们最喜欢什么样的同伴?答案是,“诚信”居首。一个孩子说,我需要值得信任的伙伴,也最喜欢值得信任的伙伴。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校长王敏认为,这一问卷调查带给了办学以启发,我校文化精神之核心是“博雅”文化,我们的教育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捕捉孩子的感受。孩子所希望的、期待的正是我们教育者急需关注的问题,“博学养识,雅正做人”正是从孩子内心出发而确定的目标。

此外,对于六一“小节假”的期待,孩子们希望能放假、能得到有意义的礼物、有家人的陪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