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学术前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08:5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4日讯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8学术前沿论坛",于6月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多学科、多角度聚焦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发挥北京文化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目标迈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首都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各学会代表、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赵卫东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都文化建设开创了全新的局面。本次学术前沿论坛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个主题,目的就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把北京更好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化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中心、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文化中心、面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中心。充分彰显中华文化魅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北京的贡献。

郝芳华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作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是北京的命定之职,首都文化则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最重要的篇章。北京已经形成以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首都文化,构成了北京立于全国乃至世界的独特的精神标识。新时代赋予首都文化建设以更高的要求、更新的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以更宽阔的视野、更科学的谋划、更精准的举措,写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主论坛上,五位知名专家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了专题报告,会场气氛热烈。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作了题为"北京文化研究的学术前沿与学术创新"的演讲。阎崇年先生提出,学术的本质和学者的使命就是学术创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和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在学术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国家文化中心建设要有一流的学术人才伍、一流的学术平台、一流的智库,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思维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从意识形态的作用、意识形态安全的隐忧、文化自信动摇的成因、当前的意识形态环境、以及改革意识形态安全的思考几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当前中国的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三大陷阱与悖论:一是"塔西佗陷阱";二是"托克维尔悖论";三是"齐泽克悖论"。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社会分化、信息化导致碎片化和公共领域不断扩展的情况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需要重建自信心,理直气壮地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改进话语体系、创新传播形式与手段,用科学方法和历史性进步超越思想悖谬,同时不断完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的演讲主题是"看得见的风景与看不见的城市"。陈平原先生从风景之文野、高楼的迷思、下水道的启示、城市需要文学、博物馆的故事、居民与游客六个层面总结了城市景观的文化意义,剖析了城市景观建设中的文化迷失,提出了城市文化建设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连玉明教授提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好首都战略定位,建设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核心的高品质的首都"。这里的文化至少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首都文化三个组成部分。其次,强化首都发展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将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窗口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全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传播交流区。第三,彰显首都特色,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实现"四个转型"。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胡大平提出,城市的空间扩张应该关注"场所精神"。城市的空间建构要有一种关于活性的、灵性的坚守,强调生命质量、生活品位和生存意义,因此,必须从现实的人的生存意义上来思考北京的城市建设与文化构建,使之成为古老文明的新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与世界新文明的探索的有机统一。在保持文化张力中重建北京的文化存在:一是文化中心与中心文化。前者指北京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化集散地与文化后勤站。后者指北京成为崇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认同中心。二是文化圣地与圣地文化。前者要延续千年文脉,展现北京的诗史感与英雄气质,后者要培育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构建精致的文化氛围。

学术前沿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自2001年创办以来,论坛以"立足学术前沿,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民生国是,探讨发展思路"为主旨,以北京雄厚的智力资源和优质的学术资源为依托,先后围绕"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科学发展"、"中国梦"等时代主题,团结引导各学会、研究会、研究院等学术性社会团体举办了17届主论坛、390余场学会专场活动,已然成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术创新的年度盛会和促进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