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搭建平台,把"玩"的权力交给孩子

发布时间:2018-06-01 15:2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曾瑞鑫

白色的遮阳棚、不同的项目区、精彩的海报展,迎来了一群满脸兴奋的孩子们。今天的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就像一个热闹的大集市,吆喝声、欢呼声、歌唱表演、器乐演出轮番上场,简直嗨翻天。

"今天是六一,老师说'我的节日我做主',过节去喽!"6月1日一大早,玉泉学子们个个像小鸟般飞进了学校,拥抱期待已久的六一"学生节"。

不同的舞台,把选择交给孩子

今年,玉泉小学六一学生节的口号是:我的节日·我做主,我的项目·我选择,我的展示·我决定。

热热闹闹的场面,不仅仅是让学生们玩,而在玩中有学问。

早在六一节前一天,老师们在班级已经给孩子们讲解了学生节"玩"的规则,以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于是,准备矿泉水瓶子、可乐瓶子以及为航模充电、调试乐器,成了孩子们当天的作业。

现场,学校为孩子们设计了文艺展示课程展区、游戏展示课程展区、创意科技展示课程展区、艺术手工展示课程展区、职业体验区课程展区的近百个项目等,满足不同兴趣爱好孩子的选择,让人人有事做。

"瞧一瞧,看一看,我们班的演出精彩无限……""快,拿着票去小蚂蚁剧场看演出了……""看,我的航模跑得多快……"在各个展区,不同年级的孩子们按照指示图有序地参与到活动中。他们通过自由宣讲、自由报名、自由组队,形成表演团,一会是舞台上的主角,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一会又转变角色,成为为别人鼓掌的观众。

为了激励学生的参与热情,保证参与质量,学生节当天,每位学生都领到了一张"集星卡",孩子们按照卡上的说明和要求,像逛大集般,有序地完成相应的项目。"哇,赢一颗星星还可以兑换电子追星的5颗校星啊。"孩子们说。

为了保证孩子参与活动的质量,学校督导评价部专门成立了"评价委员会",他们穿梭在各大展区,"渗透"到各个级部,根据各级部节目的参与度、创意、秩序、表现形式、质量等因素,用他们客观公正的笔分别评出了艺术表现力特别强的"最佳表演奖",参与度高、人气特别旺的"超人气奖",的"超级创意奖",团队精神强、合作完美的"完美合作奖",特别有秩序感的"最佳秩序奖",以及最有趣、有意思、独特、有品质的"最为有趣奖"。

所以,在不同的舞台上,孩子都能体验不同的角色,展示不同的才艺。于是,全校近2800名学生,就有近2800个展示"舞台"。通过选择,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节日的主人,每一个孩子都能淋漓尽致地享受童年。

"红包节"课程中的教育学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又来了,一年一度的红包节也来了。像往年一样,今年高峰校长又用自己的稿费为每一位玉泉学子发放一个一元钱的红包……"作为六一节的前奏,高峰校长为每一位玉泉学子发了"玉泉甜饼",还有节日红包--"一元钱"的课程。红包里还附了一封他写给孩子们的信--

亲爱的孩子们,校长用自己的稿费为你们发节日红包。今年红包节的主题是"一元钱的智慧":你能用一元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吗?就让我们一起去探究小小一元钱里的大智慧吧。比如,当一元钱遇到语文,我们就可以去探究"元"和"圆"有何不同?去考察"块"与"钱"说法的由来?当一元钱遇到数学,你知道汇率计算吗?当一元钱遇到英语,你知道不同国家的一元钱用英语怎么说嘛?当一元钱遇到美术,我们可以去研究古代钱币和现在一元纸币的美学设计?当一元钱遇到历史,你知道纸币发展演变的历史吗?你知道中国钱币的演变史吗?当一元钱遇到社会,你知道钱币在经济、政治、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吗?当一元钱遇到科学和信息技术,就有了比特币、有了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等……

当一元钱遇到生活,我们可以用它买一支笔,写下美丽的诗篇;可以拿去消费,应用我们的数学知识;我们可以坐公交拜访一位朋友,用英语交流儿童节的快乐;我们可以到音乐厅,听一次音乐会;我们还可以用它买一张宣纸,描绘出心里的美景……

品甜饼、收红包、每一位玉泉学子都沉浸在特殊"课程"的兴奋里,进而对学生节更加期待了。

"发红包只是一个载体,如何用一元钱'撬动'每一个孩子的智慧、开发出有意义的课程?比如,如果一元钱不够用时怎么办?而这正是我们动脑筋的好机会。"高峰校长说,设计"一元钱"的课程,就是让孩子在探究中,去发现实际问题,进而养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周末时间,让孩子们去探究实践,回校后通过讲故事、图片等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一元钱里的大智慧"。

"表彰大会",让"大朋友"也过节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在这里隆重地召开表彰大会,为家长们颁发'玉泉好家长'、'玉泉书香门第'牌匾,希望大家继续做好表率,让家校合育之花开得更加灿烂,一起为孩子们创设更好的成长环境……"作为"学生节"的重要一环,"颁奖区课程"的地点放在课学校会议室,此课程的主角则成为了"大朋友"--玉泉学生家长们。

"一路书香,一路成长。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这个牌匾会更加激励孩子热爱读书,也让我们家长时时不忘进步,和孩子一起成长。"一位被评为"玉泉书香门第"的家长激动地说。

玉泉好家长、玉泉书香门第,都是各班级公开公正评选出来的,以引领更多的家长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关注学校的发展,家校合育,共同为孩子营造健康的家庭氛围。

"学校提供广阔的舞台,让学生多元选择。这样,在实践中促进他们的宣传能力、合作能力、组织能力的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成长。"高峰校长表示,学生节不是一个展示、更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将过节的权利还给孩子们。而"学生节"课程,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生活连接起来、展现出来:让孩子与生活相遇,与自我相遇,与伙伴相遇,与快乐相遇,过自己喜欢的节日,有自己幸福的童年,成为更好的自己。让学生享受童年,为幸福人生奠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