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大兴区教委成功主办“王敏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10:4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1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梳理学校办学理念和思路,提升校长办学增值力,展示"名校办分校"成果,引领区域教育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2018年5月31日上午,由北京市大兴区教委主办,北京小学大兴分校承办的"博学笃行 敏行致雅--王敏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如期举行。北京市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吴正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张东娇,首都师范大学副院长杨志成,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大兴区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学军、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寇国新,以及区教委组宣科、小教科、少工委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和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领导,还有来自深圳的校长、来自北京市丰台、昌平的北京市名校长班的校长代表,我区小学校长,北京小学大兴分校部分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秉承博雅教育理念,整体构建了学校博雅文化体系,今天王敏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的召开,既是落实中央精神和北京教育理念的有效举措,也是北京小学大兴分校以博雅教育为载体,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的重要途径。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校特色课程成果展示。书画、融创、腰鼓、篮球、跳绳等课程的精彩展示,是我校科技、艺术、体育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成果。我校把博雅教育理念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第二部分为主会场研讨会。研讨会由大兴教委副主任寇国新主持。参会来宾首先观看了"博雅少年强,奋进新时代"的视频短片,片中以"学堂之上,课间十分,艺术之门、校园荣光"四个篇章,记录了北小分校孩子们的实际获得和梦想。接着王敏校长以遇见和同行为题,讲述了北京小学大兴分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博雅教育理念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实践探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在教育之路上的反思与收获。在干部访谈环节,吴少东、赵一芒、巴德新和赵海丽四位干部分别从德育、教学和后勤管理以及自身的成长等方面分享了博雅教育理念带来的思考与变化。语文、数学、班主任和艺术四个工作室的教师代表以不同形式展示了自身成长的故事。博雅学生和家长的展示环节,以原创儿童诗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北小近年来实施博雅教育的切身感受,以及与北小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历程。在校友现场访谈和视频访谈中,几位毕业生谈了博雅伴随其成长以及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更感谢母校、感谢校长和老师对自己的教育与陪伴。互动研讨中几位校长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北小办学理念及教育实践成果的理解与认同,并围绕如何提升教师和学生实际活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吴正宪、杨志成、张东娇、李明新四位专家分别从实践和理论等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肯定了北小分校在王敏校长带领下多年来形成的办学思想和取得的实践成果。大兴区教委主任王学军进行了总结讲话。祝贺本次办学实践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就提高办学品质和提升学生的实际获得方面对全区小学教育提出了新的希望,对与会校长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本次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今天的研讨会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全面展示了王敏校长对博雅教育的深入研究,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教育管理上的持续发展。本次研讨会是一个展示会,展示"名校办分校"成果,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带动大兴基础教育,引领区域教育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是一个传播会,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有代表性的教育思想,促进校长实现教育思想的引领,又要着眼区域发展,为校长成长与成功搭建平台;是一个促进会,促进优秀校长不断成长,也激励更多的校长成为有思想的教育家型校长;是一个交流会,就共同关注的教育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分享对于新时代新教育的新思考,提升校长办学增值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北小大兴分校在博雅教育研究实践的道路上,借鉴最先进的理论和实践,不仅创造自己的经验,更要不断总结提升,发挥重要的区域带动作用,为大兴区教育的内涵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