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小学生“法官”开审交通事故侵权案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6月1日讯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近日,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的模拟法庭日前正式“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与东交民巷小学合作开展的法治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组织此次模拟法庭的是17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在庄严的国徽下,小学生们分别扮演法官、原告、被告等角色,声音稚嫩却洪亮坚定,有板有眼地演绎着一起交通事故民事侵权案件的庭审诉讼现场。在不到半小时的模拟法庭展示中,看似简单的案情审理背后,小法官们却做足功课,应用到了《宪法》《商标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法条。

“法治教育课让我懂得了如果没有法律约束,生活就会一团糟,我们都要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在模拟法庭中扮演审判长的六年级学生王小h说,法治教育课不仅让自己了解到成为一个知法守法懂法好公民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司法工作者肩头担负的重任。

据了解,从今年起,中国政法大学与东交民巷小学合作开展了“法治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高校学生深入实践,服务基层,培养中小学生的宪法和法律意识。在首期课程中,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17名研究生就组成了法治教育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东交民巷小学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法治教育,此次模拟法庭正是“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的集中展示。

作为北京市法治教育示范校,东交民巷小学将法治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融合,还率先推出了《在法治的天空下》校本法治教育读本。校长王文利认为:“与法律专业的研究者近距离学习,对学校法治教育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既能让孩子们树立遇事遵法守法找法的观念,也进一步提升了自主探究的学习品质。”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介绍,法大研究生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通过课堂教学、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多元指导,向小学生讲授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作为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社会实践团队之一,“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入更多北京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