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世纪明德沪苏宁研学营营员研学所感:临城怀旧

发布时间:2018-05-30 16:2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日前,兰州第一中学和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共同组织"行走的课堂"系列深度研学之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和自由的空间,激发他们发现自我、发觉潜能,在面对真实情境时获得自主实践、自我实现的生命体验及情感共鸣。下为世纪明德沪苏宁研学营营员、甘肃省兰州一中高二二班陈柯西同学的研学所感:

最美丽的故事在南京

"夜泊秦淮近酒家"。六朝月光不曾单薄墨客笔下的一砖一瓦,金陵的诗情总是被写进寻常巷陌,杨柳柔蔓依托静水停留画意。客从酒家来,依旧是当年京城烟华中相逢一笑的模样,梦醒古都依旧,清酒盛满城郭记忆的影子为你行觞。

在这里建筑凝固住变迁的脚步,为等待你的路过多停留了百年,然金瓯已缺,玉瓦粼粼,前有金兵,后有八国炮火,破了坊市繁荣,不能驱逐歌舞升平下流浪的历史。 

我嗅见秦淮河上不夜的脂香,青衣托扇燃案灯自照风流,唱一段书生凿壁,暗赞了小姐芙蓉好笑靥。他也拍响惊堂木说一段八艳靡靡之音,才名平秋色。  

吴三桂误醉酒乡长剑一挑拦腰折下的是陈圆圆半截水袖更是大明落日,于是卞云裳落笔行云,董小宛舞绝醉王侯,柳如是与青山争媚,顾眉生小楼玉生香,马湘兰妙笔添兰芳……她们眼中藏着一泊看不见的青山绿水,清澈地洗净风尘入画,成为秦淮梦迤逦婀娜的一笔浓墨。

风月何曾把人留? 

在这里五绫少年争缠头,佳句杯中游,好梦隔秦淮。夜风总是夹着胭脂,灯火哽咽了提笔欲写的风流夜色,钿头银篦击碎不醒的春红。兰舟下历史的河流被续写。历史的飓风看得见秦淮河,拂过时不曾吹老了秦淮河,岁月宽容,不曾给这多情的水域留下褶皱。在这里春草重生,王孙自可留。 

这座城市是历史难得温柔的刻痕,百年不老的春光。在诗歌中落墨流芳,在诵读中回归写意江南。

最温柔的水在周庄

周庄重复着我记忆中的水乡,一草一木都曼妙着旖旎,激情地绣上四月,在江南的画布上尽情淋漓。阳光似乎也沉溺于一嗅芳泽,眷恋着不肯移步,在这里一路风尘都被洗涤,一步春色满园。高檐上的红笼悬挂着掩息作旧的年份,迷路在年年青的杨柳中怀抱着故事不肯弥散,我听见未启唇的咏春辞,看见谁家少年射落的纸鸢依旧振翅四月春色。

一切都柔和。一水引愁肠。

最旖旎的梦在上海

有没有人看过一部影片叫做Spring Subway。中文是开往春天的地铁。很好听很好听的名字,它让我想起蒙着雨的沪上,里面的故事也一样的好听。

我们淌过呀是旧弄堂,路过是故事里的烟熏,百年传情暗香不散,木门吱呀一启旧上海影子在飞速逃离,窜入名伶的话本,还有一段缭绕在塔尖的稠雾为这灯火降温。

"你深爱这繁华,并甘愿为她买单"我不惧今夜沪上的脸色是哭是笑,只要妆面是那段历史,都愿意去赴汤蹈火。 笑闹了两个街区,重巷层层,老胡同里藏着还没续集的倾城之恋与难以吞咽的这个世纪之前的月光,有阴阴晴晴的天色,从叫卖声走到落步声的小调,从灯火声走到老巷口,从黑夜路过黎明,语声惊动了猫一样慵懒的夜色,它开始泛白,我误以为我走过整个长夜,见证过被反复传唱的新旧沪上,曾沉寂的重又喧嚣。 

从前嫌它太过繁华。不曾识原来砖瓦厚重。我不知道那些途径街区的名字,但它们自将轮廓雕刻在一瞥一窥间,从此老街隆重的旧梦难忘。

借用倾城之恋的开头:上海为了"节省天光",将所有的时钟都拨快了一小时,然而白公扪里说:"我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胡琴咿咿哑哑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

我不知如何安置这些段落,但不论怎么组合,都能拼凑成这一夜的天街与灯火攀爬的外滩。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