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对话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行知学院“求知班”:考研,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5-30 10:5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钟传亮 李小野)他们是一群活泼开朗的孩子,他们是一帮聪明伶俐的学生,他们是一支积极上进的队伍,他们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行知学院“求知班”的学生,该班2018年考研录取率近70%,且多数是985和211高校。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行知学院“求知班”,与行知学院院长谭波,求知班辅导员郑捷和2014级求知1班,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张文相、冉琴、任冬一起聊聊关于考研的那些事。

 image.png

在大学的校园里,考研总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考研大军一年比一年声势浩大,选择考研似乎成了同学们的一股热潮,那么你呢?是否对考研有过心动,却仍在踌躇?我们用对话的方式来听取心得,领取经验,看一看求知班的同学是如何赢得考研的成功而实现梦想的。


首先我们与行知学院院长谭波一起来了解一下“求知班”的来历、招录情况和日常管理。

中国网:“求知班”成立的目的是什么?学生如何招录?

院长谭波:“求知班”旨在培养有考研意愿、立志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学生。其前身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分层次教学模式下成立的“行知班”。2010年在行知班的基础上成立行知学院,集合学院优秀的教师,配备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完成了从一个特色班到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的跨越,到今年已经有四届毕业上。在招录方面,学校招生时就在录取通知书中加入“求知班”简介和单独的录取通知书。除了部分直接录取的学生之外,在开学时也会针对全院新生进行公开选拔、笔试、面试,选拔有考研意愿的学子进入“求知班”进行培养。 

中国网:“求知班”研究生的录取率这么高,有什么教育秘诀?

院长谭波:主要依靠院内和电子科技大学优质师资、名师、专家及教授进行“小班化”教学,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调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配合相应的实验课程进行强化。开放所有和“行知学院”相关的专业实验室,并配备专业的辅导老师。

中国网:“求知班”与其他班级的日常管理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院长谭波:“求知班”学生主要从我院通信与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和微电子技术系三大理工类本科专业的新生中选拔录取。每学期结束后,根据学生学业成绩、思德品行、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不合格者进行淘汰,转回原录取专业学习。

“求知班”学生管理制度严格,在学院的管理制度上建立了一套适用于“求知班”学生的管理及奖惩体系。目的在于更新学生教育管理理念、创设学生自我管理的环境、建立健全学生自我管理的机构体系、实施学生自我管理指导。

除此之外,针对求知班学子推行全院首创也是独创的行知四制:一是考研小组制。按照学生选择考研专业的情况,针对不同专业成立相应的考研小组团队,将原来的普及管理转变为精准帮扶。二是导师制。在学生进入大三年级完成专业选择的时候,推行“导师”制。对每个专业小组配备相应的专业导师,主要负责学生专业学习方面的指导,建立“导师-学生”双向联系制度。三是小导师制。在学生备考过程中,聘请历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作为小导师对专业小组的学生进行考研帮助和监督。四是双师制。在学生完成基础课程学习进入大三时配备两个辅导员对其进行管理,一名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日常基础管理,另一名辅导员在学生建立考研小组后进行跟踪管理和考研指导。

中国网:你认为“求知班”给学生带来了哪些发展方向?

院长谭波:四年的大学生活并非学生的学习终点,而是学生人生的全新起点,“求知班”学生的培养发展方向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于立志考研继续深造的同学,进行考研综合辅导,力助其实现研究生梦想。二是学生可以选择和学院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的海外多所知名院校留学,或者自主申请国外大学留学深造。

中国网:对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有哪些建议?

院长谭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把握自己的定位,利用自己在校期间学习的电子信息方向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或者进行自主创业;发挥自己的特长,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如果有立志重考的同学,希望他们总结第一次的经验,跟大多考上的同学交流沟通,争取顺利考上研究生。


谭波院长从录取情况,专业情况和考研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这对还没有进入行知学院的学生有非常大的帮助和借鉴意义。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求知班辅导员心中的“求知班。”


中国网:本班学生平时的表现和班内的学习氛围如何?

辅导员郑捷:本班学生平时非常自律,一个个都活泼开朗,非常聪明,经常跟老师交流沟通,能够很好的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每个考研小组都很团结,促进了良性竞争,他们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具有很强的向心力。

中国网:平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他们有没有令人感动的小故事? 

辅导员郑捷:每个考研小组在考试准备期间每天都一同到自习室,一同吃饭,一起讨论问题,学习资源共享,他们的集体荣誉感真的很强。记得有一次通信学习小组里的一个成员没按时到自习室学习,其他同学刚开始非常生气,打电话催他,后来到他宿舍,才知道那位同学生病住院了,最后小组所有的成员都急匆匆赶到医院去探望。

中国网:你觉得同学们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录取率?

辅导员郑捷:学生培养离不开正确的引导,行知学院开展“院长见面会”、“教师座谈会”、“早晚自习”、 “课程设计大赛”、“行知讲堂”、“小导师”帮扶团队、“项目制”合作团队、考研讲座、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开展经验交流会等以扩大学生知识面,让身边的优秀现身说法,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好榜样。当然,这与他们自身的努力刻苦的学习也是分不开的。

中国网:“求知班”的学生身上都有一些什么优点?

辅导员郑捷:他们的集体荣誉感非常强,同时也非常自觉,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有极强的创新思维这些是我在其他专业学生身上不容易看见的。


在郑捷老师的眼里,“求知班”的学生上进,自觉,努力,学习氛围非常好,对于那些想考研的学生来说,这里就是考研的理想场所。

人,可以失去一切,但唯一不能失去的是对自己理想的追求。下面,我们与几位求知班的同学聊聊,看看他们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大家。 


中国网:为什么要选择考研?

张文相:对自己学的专业很感兴趣,所以想继续深造;也想换个大平台,所以选择考研这条路。

冉琴:找工作随时都可以,最终也会找到,但考研的机会可能这一辈子就只有一次,继续深造自己的机会并不多,现在有如此好的学习氛围,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任冬:我刚上大三时非常迷茫,直到参加了一个讲座。研究生是一个新的平台,会带来新的认知,新的知识。我想了想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想了想家人,便做出了考研的决定,我在笔记本里写下了对自己的承诺,我要考上研究生。

中国网:被哪所学校录取?为什么会报考这所学校?

张文相:我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我对我报考的导师研究方向很感兴趣,我报的导师团队研究的方向在全国排名第一。

冉琴:我被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录取。我热爱山城,而且我喜欢重庆的人文环境和美食,我也想继续深造自己。

任冬:我也被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录取。我主要考虑了报考难度,培养方式,将来就业,重庆文化等方面,研究生确实拓展了专业知识,本科阶段都是大而广泛的学习专业知识,而研究生会向某个点更深入的知识领域专研。

中国网:对于所取得的成绩你最想感谢谁?

张文相:感谢我的父母,让我可以专心的学习,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感谢校领导们,因为他们制定的培养方案和决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优秀的教师资源;感谢老师们,是他们无私的付出,辛勤的播种,给予了我强大的动力,才能结出如此的硕果;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朋友们和同学们,我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女朋友,在我松懈、气馁,甚至累到想要放弃时,她都愿意浪费自己考研宝贵的时间来鼓励我,支持我,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在这里借此机会,我要正式的给向你说声,谢谢你,我的小仙女!

冉琴:最想感谢上课教我的老师们,特别是杨爷爷杨光明老师,茜姐王茜老师,靓姐唐靓等老师,正是他们在我心中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不断的激励着我,鼓励着我,使我奋发前进。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老师正式的说声,谢谢您!

任冬:想感谢的人很多,包括支持鼓励帮助我的老师,朋友,家人,但最想感谢的是跟我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的研友们,在准备期间,我们一同去自习室,一同吃饭,一同讨论问题,相互鼓励打气,没有他们,我真的很难考上研究生。

中国网:在学习中,你们有没有什么秘诀? 

张文相:我认为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刚开始时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到后面会发现越学越有劲,越学越轻松。学习方面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冉琴:总结下来就一句话:多学、多写,多听。

任冬:秘诀就是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并做好计划,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学习效率不同,切勿跟着别人的节奏以致于打乱自己,学习的目的是掌握知识,而不是比谁学得快,我每天按自己的计划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中国网: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你的成功经验。

张文相: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学习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复加总结;二是心态,在漫长的考研路上一定要学会放松来调整紧张的学习生活,随时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学习。

冉琴:我的方法是题海战术,多做题多见识,自然而然考试就过了,所以我肯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

任冬:经验就六个字:坚持,自信,计划。只要下定决心考研,剩下的只有坚持了,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天,我就一直坚信我一定能考上,我列出计划,安排好自己每天做些什么,每周完成那些内容,每个月到达什么样的程度。做好这些,一定能成功!


中国网:没有比上进更好的自己,没有比坚持更好的方法。今天我们在访谈中提到了方法、经验、坚持和感恩。每一个人,只要能给自己选好一个方向,确定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都可以遇到更好的自己。祝愿每一个在校的学生都能让自己变得最好,更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