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做记者,我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18-05-29 16:54: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能够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这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央视的一次演讲中对于国家的理解。作为媒体同行,这段话就像一盏明灯,它时刻指引着我,在我彷徨无措时,在我沾沾自喜时,在我用文字记录人或者这个时代时,我都坚守着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因为我知道,每一个人只有具备独立思考的头脑和灵魂,才是对这个国家最深沉的爱。

壹•大山里的孩子

2017年9月,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举办了一场朴素的科学论坛,桂馨基金会作为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去参加。本以为这是一场普通的论坛,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场论坛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却让我看到了师范毕业生对科学的热爱,看到了年轻人对教育的赤诚,以及师者人心。

在湖北平原任教的小学教师王凯向我讲述了她参加阅读周夏令营活动的经历。那次她跟随桂馨基金会来到湖南龙山县,作为志愿者,有一天阅读结束后,她送几个小朋友回家。走了很远的山路,有一个小男孩一直没有到家。王凯说,她第一次见到这些群峦起伏的高山,感觉走进去,好像就走不出来了。

王凯陪着小男孩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汗流浃背。小男孩说,“老师,我帮您拿包吧”。王凯摇摇头,她咬咬牙,心想,我一定要陪小男孩走到尽头,看看他生活的地方。到了村子,王凯遇见小男孩的姐姐正提着大桶的矿泉水瓶子,从村边打水回来。姐姐说,妈妈本来是不想让他参加夏令营的,因为爸爸在很远的地方打工,家里有个哥哥,有个弟弟,还有个失明的爷爷,没人送他,他还要照顾爷爷和弟弟。然而他坚持,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个人翻过很多座山,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参加阅读周活动。

“是的,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走出大山的希望。” 王凯向我讲述这段话时,目光坚定,眼圈红润。淳朴的人和事,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走出大山的渴望,年轻的教师们虽然身处偏远的山村,却始终坚守教育理想,守护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而一个记者能做的,就是心去感知,用笔去记录,传达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记录教师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价值。

是的,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我们描写这些人,记录这些事,传播真诚、善良、纯正与美好,就会推动这个国家的文明与进步。

贰•空心病

在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有一位学者这样介绍自己,“我在高校工作,是一个精神科医生,我今天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关于‘空心病’的问题”。他就是徐凯文,北京大学副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师。在他的工作过程中,经常会收到一些学生的求助信息。有一次,他和家人在毛里求斯度假,北京时间14时,一个高校的学生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内容是:我现在手里有一瓶神奇的药水,不知道滋味如何。在沟通中,徐凯文得知,这瓶药水是氰化钾,十分钟致命。“那是我开展过的最长距离的危机干预”,徐凯文说。

在高校工作的徐凯文,见过很多特别特别优秀的学生,他反复强调“优秀”二字。据他叙述,“这些有自杀倾向的孩子们得了一种病,他不是普通的抑郁症,是非常严重的新情况,我把它叫做‘空心病’。”这个病症一经提出,引发了关注。徐凯文认为,不只是学生空心了,整个社会空心了,才有这样的结果。

“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医院的话,一定会被诊疗抑郁症,但是问题是所有的药物都无效。”

“他们有强力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他们从小都是最好的学生,最乖的学生,他们也特别需要得到别人的称许,但是他们有强烈的自杀意念,不是想自杀,他们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活下去,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所以他们会用比较温和的方式,当然也给我们机会把他救回来。”

当我第一次听到“空心病”这个词汇时,为之一震。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徐凯文现场提供的一个调查数据:在38名学生危机样本中,其中50%来自于教师家庭。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第一时间记录了徐凯文教授的口述内容,连夜撰稿,为保证文章的客观严谨,辗转联系到了徐教授,请他审阅修改。

徐教授非常认真,一字一句反复斟酌,删去了讲座中的一些敏感用语和容易产生误导倾向的数据,一直忙碌到深夜,我被他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态度影响着,并深感敬佩。《徐凯文:为什么教师家庭孩子心理健康问题高发?》一文一经发出,引发一片哗然,阅读量迅速突破100000+,许多媒体纷纷转载。

然而,正是因为“空心病”的高度被关注,为避开原创,很多媒体找到了徐凯文演讲时的原始素材,重新编辑,并加入了一些容易产生歧义的语言。最为严重的是,有媒体直接打出标题《北大四成新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甚至已经放弃自己》,这显然是一个断章取义的索引。这是徐凯文在高校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中做过的一个小样本的调查,而非“北大四成学生”。

徐凯文询问我是否给过授权,请我帮忙联系相关媒体。显然,这是一次“媒体空心病”事件。我尽可能地搜集到网络上所有不实报道的内容,通过多方渠道,与转载媒体沟通,未经授权,不宜误传,并及时删除稿件,减少对高校、对社会以及徐凯文教授本人造成的影响。文章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很快又被新的热点事件覆盖而渐渐平息了。然而时至今日,“四成北大新生有自杀倾向”的数据仍然被专家引用,成为探讨教育问题的一个主要参考数据。

诚如徐凯文教授所言,不只是学生空心了。作为媒体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呈现最真实客观的报道,坚守媒体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尊重知识产权,传播事实真相,用我们微弱而温暖的力量来救治那些正在罹患“空心病”的人们。当一个个具体的人重建精神世界的时候,这个国家就是明亮的。

叄•中国好教育

好教育,从来都是教育的本质。每年12月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全国教育官员、学者、专家、一线教育人共同探讨中国教育的变革与发展,见证教育人的光荣与梦想,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无论多么忙碌,多么辛劳,用多少不眠之夜来筹备一年一度的“中国教育家年会暨好教育盛典”,都让我和伙伴们感到价值所在。我们用心热爱这份教育事业,身体力行报道和推动着教育的进步,我想这就是一个中国公民在新时代对于国家最好的回馈和报答。

马丁•路德金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学识、开明和品格的高下。作为教育媒体人,我们见证、推动并得益于教育带给我们的崇高的品格、自由的思想和良善的力量。

(作者 王晓霞 图片来自中国网教育频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