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位女教师的报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29 16:37: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池红 | 责任编辑:王晓霞

有国才有家,我们的国家需要诚实守信的人,需要他们付出真挚的爱,让幸福之花处处开遍。李池红老师,爱她的学生,每到之处,用“诚信”架起爱的桥梁,用爱去温暖她的学生。

李池红,1991年毕业于一所重点高中,后来通过农场教师招聘考试,她走上教育岗位。在北方偏远的农场教书育人24年,一路走来涓涓溪水汇成河,这与她对学生的那份爱和诚恳做事、做人是分不开的。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自身素质抓起,服务教学

李池红珍惜来之不易的教学岗位,在专科毕业后自学本科英语,获得黑龙江大学英语语言学本科毕业;接着她学习用电脑绘画、制作PPT教学课件。在2007年11月考入东北师大英语教育硕士,2010年12月获得毕业,成为当年22%的毕业学生中的一员。

她挤时间学习,无论走到哪里,包里总是有英语资料。在参加本科课程“口译与听力”考试前的一年,她每晚在厨房坚持用复读机操练到11点,终于以86分的成绩通过。丈夫对她说,“毕业别再学了,你晚上说梦话都是英语,会累坏的。”

师必高于徒,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先后获得小学、初中、高中教师资格证书。平时她参与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教师演讲、赛课等活动,在国家级教师竞赛,中小学教师全国素质大赛,青年杯中学教师大赛等活动中榜上有名,2013年获管局级英语学科骨干教师,2017年末,获得中国“好教师”的称号。

二、为教育工作无私奉献,拼搏进取见收获

李老师最初在长水河农场第二小学工作,负责三年、四年、五年级的英语教学。跨年段教学难度大,为提高学生的兴趣,她采用简笔画辅助英语授课,用儿歌学音标和句式。平时上课她做到词汇每天必考,只要学生得到5个100分,换来一个她的签字good标记,获得5个good后她自己花钱为这些获胜者颁发奖状和奖品。她的奖励机制激起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

1999年李池红调到第一小学工作。在一小上班的第5天,二队小学4年级15个孩子步行10里地来到一小看她,她哭了。孩子们只有10岁呀!在一小她负责3年和5年共四个班级的英语授课。这些5年级学生在4年升级时考试平均分依次为46分,47分,48分。她从零做起,把小学单词按音标规律,编成荒诞的顺口溜,每天早上放弃了坐校车的机会,从家骑自行车10里路提前30分钟到校,领学生读、背、考单词。那时的教辅资料特别少,她自编习题,中午用学校的油墨机印出来提供给学生。感动得孩子们竟在厕所墙壁写下“李池红是好老师”。期末统考学生英语成绩平均81.5分,名列全场第一。

2000年秋起,长水河农场小学分校集中为一,李池红老师最少担任4个班级的英语教学,最多担任6个班级的跨年段教学任务,她的嗓子越发沙哑,甚至发不出声。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她骑车去学校义务辅导住宿学生的英语,被迎面而来的摩托车卷入路边的沟里,下巴在医院缝合3针,半个月才痊愈。

结合课堂教学,她自行绘画设计,编写两本小学英语校本教材,她还自制英语图卡500张,动物头饰200个。根据教学经验,她自拟课题“说,写,唱,画---四位一体教学”。正是由于这个课题,在2000年去北京参加教学研讨会上,她接到邀请---代表东三省做关于英语教材使用的报告,得到来自全国的同行的认可。她的课题在2003年获省级贰等奖,经验总结在英语周报教师版发表。2011年,她主持的课题《中小学英语教学评估》获得国家“十一五”贰等奖。

学生因她而快乐,因为李老师每学期都组织一些英语活动,听写单词,朗读,书法等,大面积让学生获奖,她也因辅导学生参与各级竞赛,师生频频获奖。她自费为学生购买奖品无数。

三、推陈出新,开辟英语教研新天地

李老师喜欢读书、摘抄、记录乃至复印。整理自己的教学,她想推广自己的教学心得,于是她与英语教辅部门进行沟通。真情所致,金石为开,她的诚心打动了编辑,开始参与英语稿件编写。2007年,她第一次得到30元稿费,全部买了冰激凌送给学生,她告诉孩子,“老师和你们共同进步。”

从2008年起,她担任《黑龙江教育》的义务教研员多年,2009年,她在英语周报网络部门设立“come on”英语专栏。每天早上4点半准时起床,编写英语专项话题,她义务为英语爱好者网上辅导英语。3个月她的专栏点击率达5000人次。从2007年至今,李池红老师在各级英语报刊物上相继作过小学、初中英语专项连载及试题编写,主编英语教辅图书20多本。2011年,她设计的阅读题命中营口,滨州和上海市的中考题,被英语周报授予“金笔作者”。2012年,她参与国家英语教科书改革,编写了科普版英语小学三年英语教科书。

四、四十而立,不甘寂寞,迎来教学新天地

2012年秋,40岁的李老师调入中学部,继续担任英语教师。每晚她都到校制作教学PPT。她坚信,“知识需要不断更新,集百家之长才会有所进步”。此外,她还参与学校中考英语试题编写,协助团支部的各项活动。在2014年的圣诞节,她按照学生英语成绩让他们列队抽序号签,她制作的PPT上展示了每个标签代表的礼物,人者有份。她视学生为友,学生见她就兴奋。2015年1月结束的期末试,42%的学生英语成绩达到优秀。就在这3年的教学中,她申报并完成了国家级课题---初中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她的诚恳,她的努力博得家长的信任,社会的好评。

五、爱生如子,投身公益,心无杂念天地宽

李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把真诚的爱给予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看到后转到本校的宋天衣服薄,李老师送衣服给她;她送给过白东、张响、佐浩、李强,刘博等学生衣物。她喊着母亲有智障的李强到家中吃午饭,由于只顾盯着这个有些淘气的孩子,李老师的头撞到学校窗户上额头出血。经常有家长打电话求助,同事深感疑惑,她只为一个“爱”字。她多次阐述教师课堂反馈对学生的影响,一个关注的眼神可以唤起更多孩子的信心,不理不睬会让更多的单亲儿童自我毁灭。

不仅如此,李老师参与公益事业,她参与北安市的“阳光志愿者”服务;2017年,她协助北京“启明书院”举办的“我爱我家乡”活动,她还为四川“叶之绿”教育组织捐款。

六、为了“大家”舍“小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教学任务繁忙,李老师的家庭负担也很繁重。前10年,丈夫下岗干个体修车,住在平房,她需要自己照顾孩子,家里烧炉子做饭一人完成,中午有时给丈夫送饭,周日还要到拖欠修理费的车主家讨要修理费,风霜雪雨。她的父母身体不好后来搬到场部,与她的家只需要15分钟的步行,她只能在晚上跑到父母住处探望,或者在放学后买上一点东西送过去,放下就走,直到他们相继离去,她真的太忙,没有充分的时间去照顾他们。生活可谓酸甜苦辣,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她的父母告诉她,“千万教好课,别耽误孩子。”

她说,没有小学老师刘希林的教诲,她数学成绩不会从不及格一跃成为班级的优异生;她感谢哈工大自动化党支部书记王彤,感谢东北林业大学的邹海奇教授,感谢东北师大的戴立红教授,刘丽艳教授!他们的帮助和关注,让她知道自己需要进步。感谢英语周报各位编辑为她搭建平台,让她有机会步入初中天地。

人世间正是有了这样的爱,才搭建起爱的桥梁。李池红拥有这份爱,在奉献自己的真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李老师一直这样想,这样做!

作者简介:李池红,黑龙江省北安市长水河中学英语教师,中教高级,英语语言文学本科毕业,东北师大英语教育硕士。1992年参加工作,一线教师,多次参与中小学英语专项及试题的设计编写,从2008年起担任《黑龙江教育》义务教研员多年,主持完成国家级英语课题2个。此外,她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志愿者活动,为四川山区捐款,投身公益事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