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北京小学生倡议:一起"记住乡愁"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29 15:00: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当"乡愁"遇上 "教育",这将是一场怎样的体验?

5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举行了"记住乡愁 讲好朝阳地名故事"教育实践现场会。垂杨柳中心小学112个班级、1000多个小队、3600多名学生深入朝阳区24个街道、19个地区,了解家乡的变迁故事。学生们通过项目式学习了解了家乡的变迁,从而激发出了爱祖国的情怀。在当天的现场会上,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号召:"一起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国梦一起努力!"

开展"乡愁教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城镇化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住乡愁,就是要记住本来,延续根脉,传承几千年来深藏于我们文化基因中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和家国情怀。对于教育来说,就是要帮助孩子们从小植下爱家乡的种子,激发爱祖国的情感。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朝阳区建区60周年。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朝阳区发生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说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这里有100多个外国大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有CBD核心商务圈、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也曾经在这里举办。

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认为,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让孩子们记住乡愁,落实到教育中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以故事的形式挖掘出来、展示出来,折射中国精神,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梦进驻孩子的心田。

在这样的思考下,学校将目光锁定身边最亲近的地域文化资源,引导孩子们挖掘朝阳区的历史和人文,了解朝阳的文化与环境、欣赏家乡的进步与和谐。

2018年3月9日,在社区街道、文博场馆的帮助支持下,学校启动了"记住乡愁,讲好朝阳地名故事"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让学生"记住乡愁",增进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自豪感,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参与项目学习 让"乡愁教育"取得实效

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理解,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垂杨柳中心小学将"记住乡愁 讲好朝阳地名故事"定位为全员教育。力求通过"乡愁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

朝阳区现辖24个街道办事处、19个地区办事处,还有大大小小的社区、村落不下几百个,每个地名都有特定了历史背景,蕴含过丰富多彩的老人旧事。透过这些故事,孩子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地区由一个小小的村落,到如今繁华的居住小区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地名,一条线索;一个主题,一个项目,"记住乡愁 讲好朝阳地名故事",成为学校开展项目式学习新主题。基于项目学习的方式,学校每个班级认领一个地名,在班主任协同其他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设计调研方案,并邀请家长帮助完成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开展围绕项目主题的研究。目前,学校112个班级、1000多个小分队、36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到了"记住乡愁 讲好朝阳地名故事"中。

活动启动以来,各班以分组形式积极投入调研、访谈活动。4月以来,学校陆续收到学生们制作的ppt、写出的调研报告、绘制的手抄报等等。4月底分班级、年级、学校三个层次开展了"记住乡愁 讲好朝阳地名故事"演讲比赛,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家长也积极参与其中,与孩子一起挖掘家乡的历史故事,实现了小手拉大手。

在开展"乡愁教育"的实践探索中,学校还依托学校建立的杨柳书院,邀请名家走进书院,给孩子们讲述朝阳的历史,开阔学生的眼界。例如,邀请朝阳老一辈政工师--马仲清先生给孩子们讲了"朝外南下坡"地区的故事。马老几十年如一日采访身边真人真事、记录朝阳历史故事的做法,在孩子们小小的内心中,也悄然树立起了解朝阳,记录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学校的师生也将登上杨柳书院的讲台,为大家讲述朝阳区地名故事,抒发乡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百十一"工程 让"乡愁教育"走向纵深

在开展"乡愁教育"的实践中,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了解了朝阳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建设新中国十大建筑而搬迁的居民建造的永安里、从两层楼的呼姓人家的呼家楼到如今的CBD、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犯的八里桥之战……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地名故事中,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盛,也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之情。

垂杨柳中心小学的"乡愁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了让"乡愁教育"对学生有更深远的影响,学校将设立"百十一"工程,即集结出版100个朝阳地名故事、评选10个项目学习优秀成果、建设1条朝阳地名故事走廊,固化学生学习成果,继续深入推进"乡愁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倡议:"通过讲"地名故事",我们了解了故事,记住了地名,走访中的人、事、物无不激发着我们的情怀,让我们记住了乡愁,记住了初心,记住了根本……我们向朝阳、北京、全国的小伙伴们,发起倡议:与我们共同开展起"记住乡愁,讲好家乡地名故事"的活动。希望我们共同讲好自己家乡的故事,分享彼此家乡特有的文化,共同记住乡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