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教育部、语委发布2017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状况:“享”和“初心”当选年度国内字词

发布时间:2018-05-29 13:4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祝颖丽)今天上午,教育部与国家语委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概括。



据悉,2017年普通话普及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县域普通话普及状况调查和达标验收深入推进,27个省(区、市)的2,193个县域完成田野调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人数继续增长。全年共有666.54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62.24万;2万多人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近40%;39.7万人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比上年增加5.9万人。各项测试成绩逐年提高。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方面,《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完成修订并作为国家标准立项,《义务教育常用词表》《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修订)》完成研制,《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等规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批立项,第五批12组“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正式发布。


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全面启动,机器翻译、智能语言学习、中华经典知识图谱构建等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汇聚250多个语言文字类数据库、资源库、语料库、服务软件等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正式上线,部门联合规章《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专项调研取得突破性进展。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召开了有12个省区和相关全国性民族语文机构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立项研制国产多语种桌面操作系统通用规范、朝鲜文古字母编码,发布《基于数字键盘的锡伯文字母布局》等3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国家标准。


科技名词规范方面,审定公布了11种、2.3万多条规范科技名词,组织了10个学科的两岸名词对照整理工作,发布了1.2万多条两岸对照名词。


地名用字规范方面,印发《关于加强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的指导意见》,重申地名标志中汉字书写、罗马字母拼写、少数民族地名书写等的规范要求;清理整治7.5万多个“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公布第一批6个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评审认定10个县(市、区)为“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


语言资源科学保护方面,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年内共设立了432个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比上年增加134个。截至目前,1,500个计划调查点中已有1,073个通过了结项验收,工程完成率超过2/3,达72%。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册)出版,“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正式上线并已收录展示620个调查点3,300多位发音人的音视频资源。


外语人才培养方面,全国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的外语本科专业覆盖83个外语语种,比上年增加11个。“国家外语人才动态数据库”已收录全国121所高校27,000多名高端外语人才信息,以及近900所高校2010年以来的外语专业师生信息。


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方面,英文译写规范的9个分则以及俄文、日文译写规范正式发布。为推动规范的贯彻实施,先后召开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发布座谈会和“公示语外译规范与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出版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指南》和《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一本通》,并启动了公共服务领域英、俄、日规范译文数据库建设。


手语盲文等特殊语言服务方面,《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通过审定;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深入推进,全国共有省级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25个、电视手语栏目31个,地市级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198个、电视手语栏目254个;语言康复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全国累计建成听力言语康复机构1,417个,共为40.7万名听力残疾人、4.3万名言语残疾人提供听力、语言基本康复服务。


汉语国际教育方面,2017年内新增14所孔子学院和40个孔子课堂,累计已在146个国家(地区)设立孔子学院525所,孔子课堂1,113个。孔子学院总部累计已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共1,100个,其中2017年新增考点34个。全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同比增长8.33%。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举办以“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及“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文化主题博览会的空白。在美国设立了第二家海外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继续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受邀来华讲学交流;出版《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日文版第一卷和韩文版第二卷,加强中国语言学和语言政策理念的对外传播;汇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成果,出版《中法语言政策研究》(第三辑)。


语言文字学科建设方面,根据国家《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6所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2所高校的“语言学”、3所高校的“现代语言学”、6所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根据教育部《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152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字类“备案”本科专业201个,3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字类“审批”本科专业13个。


语言文字应用规范管理方面,制定《关于加强“微语言”传播治理工作总体方案》,开展了全国100种报纸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监测、全国5A级景区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全国医疗系统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商标广告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7”专项工作,共抽查4,100多种出版物,平均合格率85.43%;开展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共抽查145种报纸和275种期刊,平均合格率96.48%,好于上年。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名称用字的规范管理,有关部门还印发了《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和《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


在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十九大、新时代、共享、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当选十大流行语;“雄安新区、通俄门、留置”等当选十大新词语;“打Call、尬聊”等当选十大网络用语。


此外,会议还发布了反映政情的白皮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8)》,反映社情的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反映学情的蓝皮书《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7)》以及反映世情的黄皮书《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目前上述五本皮书已经全部出版,《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8)》《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已完成初稿编制,将于年底出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