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全国各地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29 13:10: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浩 魏梦佳 | 责任编辑:曾瑞鑫

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一个月来,各地高校通过学习、座谈、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接续奋斗中梦想成真。

学深悟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健康成长的思想养分

5月2日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组织师生座谈会,畅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鞭辟入里,对我们而言,这是巨大鞭策,更是极大鼓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王圣博说,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内化于心,为今后的健康成长提供不竭的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

从淡磨明镜的未名湖畔,到丰草绿缛的珞珈山下,从嘉庚楼前到清华园内……各地高校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话青年成长成才;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召开思政干部、师生代表座谈会,带着问题、结合责任、围绕信念展开学习研讨;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激励师生撰写理论文章,通过设立相关研究项目,扩大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理论阐释和研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当代青年学生传授了理论和知识学习的一把金钥匙。”在贵州大学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座谈会上,法学院研究生康威说,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透,在追梦、圆梦的青春征程中知行合一、努力践行,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融会贯通,以重要讲话为指引切实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地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实践相结合等方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联系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和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自5月3日以来,共接待校内外前来参观的党支部24批次,总计600余人。

北京大学官方微信拥有订户90余万,文风生动活泼,深受师生喜爱。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的24小时内,北大微信连续发文9篇,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与发表重要讲话的情况,总阅读量超过15万次。网友们留言表示,“要牢记承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天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南大学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相结合,网络、电视台、报纸、两微一端等平台同频共振、同步发力,推动学习宣传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

通过深入学习,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家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的责任和使命:“发展的洪流高速向前,我希望自己足够优秀,能够成为机器人行业走向实际应用的推动者,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

知行合一,以青春奋斗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5月15日上午,远赴青藏高原攀登珠峰的北京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在世界之巅再次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队员们表示,要用登顶珠峰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要求,不辜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与勉励。

连日来,天津多个高校组建队伍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武汉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通过“三下乡”“乡村志愿支教”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实践出真知。要在社会实践中多思考,增强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的研究。”在参加实践调研活动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张钜栋感叹说,“当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新华社记者 胡浩 魏梦佳)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