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千黛诗画欣赏:采风写生(二)·婺源

发布时间:2018-05-29 13:2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千黛 | 责任编辑:奚婷

小引:近日,诗画家千黛跟随北京画馆组织,荣宝斋画院刘曦林中国画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室赴婺源采风写生。大美山川,清秀人文,又亲聆美术大家刘曦林先生在接受《北欧时报》何儒先生的访谈时,对文化对艺术发自肺腑与深厚学术素养积淀的种种艺术见解与主张,沾溉良多,心笔亦有感有获。现撷取部分写生画作与诗句,以飨广大网友。

江湾荷田村大樟树一角(千黛绘)

 大樟树与藤(千黛绘)

大樟树

千黛

三百年知风会雨

几代人叶下学礼

荷田村旁听莲诵

文昌阁前看对棋

宛转江流黄花艳

黛瓦白墙燕莺啼

慎修经成难俦匹

朱子天阶颔首怡

萧萧无尽秋飞叶

年年转来生春息

题记: 入住婺源江湾镇荷田村,一进村口,江边就是一棵三百年的大樟树,浓荫婆娑,绿叶迭迭。正在翻修的文昌阁,虽雕工稍粗陋,但仍见到传统的一脉文息是不断的。

今晚又细听了曦林叔对其学生作品的认真点评,谈到中国画的种种独特和内涵,收益良多。突然觉得,心血育徒的他,对画艺的娓娓道来,是另一种莲花念诵(莲花念诵是观自心月轮上或自己舌心上有莲花,莲花上有白螺贝,从螺贝中发出妙音,产生念诵。莲花念诵一般是开口,唱赞也同样可用莲花观想唱赞。深入一步,闭口念诵也可以莲花念诵)。

古老的婺源,名贤颇多。一代理学大师朱子曾欣慰地看到清代再出经学大师江永江慎修,今天的大樟树,是否也会觉得很欣慰呢?

2018.4.26

千黛与画家们在篁岭观景吊桥上 

  江湾荷田村深处的野杜鹃(千黛绘) 

篁岭

千黛

此期非独往

深岭访幽篁

师捻一支笔

徒捧两枚章

流水照翠影

青山著花裳

行行梯云上

款款千年樟

2018.4.28

千黛画作

千黛画作:乌梅鲜

千黛画作:忽然想起邬君梅

千黛画作:乌君梅

乌梅鲜

千黛

飞来一片云

择爱碧枝庭

玄凝出玉果

朝夕沐露清

分色重绛紫

取萃天地精

缘来落篁岭

馨香满茶坪

题记:在婺源篁岭第一次吃新鲜乌梅,齿颊留香。打眼看与紫葡萄别无二致,品尝,还是不同。肉细无籽,小粒儿的甜,大粒儿的酸甜,似黑李似乌枣又似葡萄,然后综合出自己的味道:似乎带上了乌云的味道。美,鲜,仙。

2018.4.30

千黛女士近影:观篁岭“晒秋”图景   

作者简介:

千黛,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访古寻新,潜滋静修。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2017.12.28《五福临门》、《绿憩》两幅画作,中华慈善总会收藏。

2018.2.28《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2018.4.11《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