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关注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28 10:4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当核心素养时代来临,如何在课堂上实现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当合作成为学习的主要形式之一,如何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习得更多素养?

5月26日,2018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举行,本次会议聚焦“合作学习新样态”,以好课样本引领课堂教学改革。会议由中国教师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教育局主办,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潍坊北海中学承办。国家督学、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辑傅国亮,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级督学张卓玉,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台湾“师铎奖”获得者李玉贵,上海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郑艳红等专家、教师与会,共同就合作学习中的“痛点”与突围途径等展开研讨。来自河北、安徽、湖南、陕西、上海、山东等十几个省份的800余名代表与会。

近年来,合作学习成为新课改背景下的课堂常态,如何正确认识、理解与实践合作学习显得尤为迫切。日本教育专家、学习共同体倡导者佐藤学曾指出,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合作学习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安心地说出“我不懂”。

为此,会议特别聚焦“让表达促进学习,让倾听润泽课堂”这一主题,与会专家深度解析了课堂上“表达”与“倾听”的二元关系,直击合作学习中的“痛点”,指出了合作学习中存在的过度合作、虚假合作、功利化合作以及“被合作”等伪合作现象,提出了合作学习新样态的标准。专家表示,深入践行合作学习,将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课堂上的深度学习起到重要作用。

“教学不是看教了学生什么,而是看发展了学生什么,尤其是发展学生的思维。教学主要不是教知识点,而是教知识点上的思维点。只有关注思维点,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才是智慧,才会教出善于思维的学生。”国家督学傅国亮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好的教育一定要重视课堂上对思维能力的培养。

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级督学张卓玉则表示,听课、做题、记忆、理解只是学习的方式之一。更重要的学习方式在于“能经历事实,并从事实中提出一个有学科性质的问题”。

“没有事实就没有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假想,没有假想就没有探究,没有探究就没有素养。”张卓玉说。

柳夕浪从学科育人的高度带来一场富有思想性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醒与会者,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警惕将学科育人中的价值中立、将学科育人等同于常识积累、过度关注知识点过关训练以及将所有课上成思品课等误区,而应该从学科本身出发挖掘学科背后的价值,以教师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

为了更直观地呈现合作学习在课堂落地的样态,会议特邀台湾“师铎奖”获得者李玉贵、上海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郑艳红等学习共同体的践行者,以真实案例全面呈现师生、生生在相互倾听中构筑的“润泽课堂”,呈现学生如何“以独立之心,做合作之事”,呈现“可以让学习真实发生,让思维看得见”的学习设计。

根据本次会议成果凝结的“潍坊共识”,对合作学习进行了系统总结。“潍坊共识”提出,合作学习新样态是合作学习不断迭代升级的结果,是对学习本质不断追问的结果。比如,合作学习的开放度需要增加,合作学习的方式是多元的,基于不同目的、不同内容、不同学情需要选择不同的合作方式。所以,合作学习方式的最优化选择是新时代教师应具备的一种重要素养。

本次活动落地中国基础教育高地——山东省潍坊市,多年来,潍坊市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目共睹的成果,在全国具有深远的影响力。承办此次活动的潍坊北海教育集团,作为潍坊大地教育改革的佼佼者,践行着超学科、生态教育、融合式教学等新的学习样态,其经验受到与会者高度关注。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校长王伟芝在报告中解读了该校的课程改革经验,他提出,“教学之本在‘道’不在‘术’,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应该让学生体验、了解学科知识形成的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形成学科知识,而不是让他们成为知识形成的旁观者”。

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系中国教师报品牌活动之一,自2011年起,中国教师报每年在报纸上发布对新一年课堂改革的年度预判,截至目前已经连续发布7年,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风潮。2017年始,中国教师报在发布课堂改革年度预判的基础上,又发起了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从线上走向线下,通过专家报告、现场献课、主题沙龙等内容,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近一线教师,以好课样本进一步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同时,为了服务、影响更多一线教师,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坚持公益立场,面向全体中小学教师免费开放,两年来,每场活动参会人数均超预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