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教改后,这样打开语文学习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8-05-23 10:1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3+3全阅读"助你跨过语文教改大关

"我的孩子不爱阅读"、"读了不会写"、"考试成绩差"......这些语文学习的痛点不知道说到了好多家长的心坎里了。去年9月全国小学和初中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教改后,专家称,"语文说一千道一万就是阅读,阅读关于语文更关乎孩子的未来"。

面对语文阅读的深刻变革如何应对?5月20日,大帝教育"3+3全阅读"课程发布会上,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魏小娜发表主题演讲,深度剖析语文教改方向,指引未来阅读模式。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得者、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江津区作协副主席曾维惠;重庆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长兼书记、重庆市名师秦波;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巴蜀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丁小彦;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历史文化学者、访美学者、教育类畅销书作家章创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简梅梅;大帝教育集团董事长汤宪敏;大帝教育集团CEO张骐韬等嘉宾及重庆主流媒体见证发布会召开。

"3+3全阅读"发布会现场

阅读为何变得如此重要

去年9月,全国中小学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语文的深刻变革,影响深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大语文'时代已经到来"。教改后的语文,不仅是增加了语文的阅读量,就连其他科目的阅读量都增加了,对于阅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语文高考中可能有15%的学生可能做不完题目。

魏小娜教授强调阅读的重要性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魏小娜在作中小学阅读教学改革探析中谈到,"阅读是培养人的最全面的营养餐,一个成功的学习者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基本全能包括在阅读中。"她表示,阅读不仅仅能提升自身的眼界、境界等自我教育能力,对语言发展、思维的锻炼、注意力和专注力的养成具有重要影响。孩子读得越多,孩子的理解力就越强,孩子就越聪明,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亦有影响,尤其到了三年级,阅读能力与数学学习之间关系就凸显了。魏小娜还就家长关心的阅读读什么,怎么读等问题进行了支招。

家长们对"3+3全阅读"课程充满兴趣

这样的"3+3全阅读"课程

大帝教育"3+3全阅读"包含课内的诵读、精读、共读和课外的导读、荐读、泛读的学习模式3+3,以及1-3年级核心阅读课程和4-6年级核心阅读课程+多元辅修课程的课程模式3+3。旨在通过词汇积累、深刻理解和模仿表达全面挖掘阅读价值;通过线下课、线上课和家庭全方位培养阅读习惯;通过授课、活动和表演全体系提升语文素养。让孩子勤读、善读、扣课标读,杜绝"断章取义"的快餐式阅读的全阅读模式。

大帝教育教学教研总监邹柳老师为现场来宾讲解"3+3全阅读"

大帝教育"3+3全阅读"课程成功发布,受到了家长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关于阅读量,是我关注的问题,我没想到现在对于学生阅读量要求这么高。"现场一位即将上一年级孩子的爸爸告诉大帝君。"现在语文学习要求跟我们之前的认知很不一样,今天听了之后受益匪浅,觉得孩子早抓语文阅读很有必要。"即将升入三年级的杜芸曦爸爸谈到。

"3+3全阅读课程"历时4年时间酝酿,从2014年开始萌芽,搭建专业团队,组织教学教研中心精干语文教师外出学习,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创新编撰新教材,经过两年课程试点后正式发布推出。大帝教育教学教研中心总监邹柳介绍,大帝"3+3全阅读"课程从三个方面满足学生学习要求,就短期价值而言,该课程紧扣课程标准,可以让孩子在学业上更加游刃有余;就中期学科性价值来讲,课程阅读量增加,能够夯实学生阅读功底;从长期人文性价值而言,儿童文学作品的类型更加丰富,有利于学生思想的塑造,培养创作鉴赏能力。

行走在致力于孩子"读"书路上

阅读作为语言学习中非常重要的板块,它承担着培养习惯,内容输入、内化、输出的作用。大帝教育研发的"3+3全阅读"课程,希望让孩子爱读书乐读书,让阅读能成为孩子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通过阅读改变他们人生的宽度和长度。

大帝教育集团CEO张骐韬发出"全民阅读"倡导

倡导阅读风气,实现全民阅读,也是大帝教育不断努力的方向。积极参与团市委组织的"冬日阳光送温暖"活动,向重庆民工子弟校送去了万余册图书;同时为石柱县中益乡贫困学校孩子带去了相关的学习书籍和用具;与新浪发起了"世界很大,手机很小,和我们一起读书吧"的公益活动,7个萌宝在轻轨上通过送书给低头族的行动来唤醒大人们对阅读的书籍的兴趣。大帝教育集团CEO张骐韬表示,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阅读中享受心灵的宁静,汲取知识的力量,感受世界的多彩!也希望更多的成人,加入阅读的行列,共同感受文学的美妙。

现场还有一堂生动有趣的成语接龙公开课吸引了来宾的注意力。据悉,大帝教育"3+3全阅读"课程暑假即将正式推出。

发布会现场展示一场生动活泼的成语接龙公开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