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欧阳梓华:政治建警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8-05-22 15:0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阳梓华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视野决定格局,态度决定高度。站在什么样的高度,以什么样的角度看待政治建警,就会以什么样的热度与力度投身政治建警,并最终产生什么样的政治建警成效。

轰轰烈烈的"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警"已开展一月有余,但时至今日仍有少数民警在作壁上观,当局外人,认为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加强政治建设与己无关。也有少数民警参与政治建警的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存在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步的消极心理。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从根上讲,还是思想上站位不高,对政治建警存在错误和模糊认识。

政治建警应当怎么看?笔者以为,厅党委开全国先河,在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警,绝不是拍脑袋做出的草率决定,而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为履行职责使命、破解现实问题、打造过硬警队而审时度势后做出的科学决策。只有站在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大局与全局的高度,才能深刻认识政治建警对公安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首先,加强政治建警是使命所系。公安机关肩负着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其次,加强政治建警是形势所趋。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才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三,加强政治建警是问题所迫。政治建警是立警之本、育警之道、治警之要。当前,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损害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破坏了鱼水情深的和谐警民关系,阻碍了公安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人民群众对少数民警或者民警圈子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违法违纪不减、政治生态不纯等问题深恶痛绝。只有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队伍建设全局,构建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才能有效解决当前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实现"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违法违纪明显下降、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的目标要求,推动公安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最后,加强政治建警是现实所需。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新时代最强音。一方面,社会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涉险滩,啃硬骨头,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必然会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对警务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在公安机关内部,随着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的全面推开,也势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统筹领导,强化政治建警工作,才能适应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的攻坚期改革大环境,不断提高广大民警抵御风险、化解矛盾和迎接挑战的能力水平,真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

公安院校是公安机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校、政治建警、政治育警。

作者 :欧阳梓华(湖南警察学院)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