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阅读研讨培训会议为诸城师生开阔阅读新视野

发布时间:2018-05-22 08:5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曾瑞鑫)2018年5月19日,一场主题为"新阅读,新视野"的新阅读研讨培训会议在山东诸城召开。会议邀请了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娜、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张明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以及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西西等知名国内外专家为诸城1500多名师生进行了现场讲座。

为汲取国际儿童阅读的经验、提升儿童阅读品质,由诸城市新华书店主办、诸城市教育局承办、诸城市龙源超然教育集团协办的这场阅读研讨盛会,特邀请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娜,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副主席张明舟,冰心文学奖获得者、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说写课程创始人童喜喜,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编剧,"童书电影课"创始人李西西等知名国内外专家,为1500多名师生进行全天现场培训讲座。

会议开始,姜蕾老师带领1500多名师生共同朗读作家童喜喜创作的诗歌《领读的邀请函》,使得现场的气氛活跃而热烈。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则带来了题为《An Act Of Love--examples of intergenerationgal reading proprams in the world of IBBY》的精彩讲座。亚当娜主席说阅读可以抚慰孩子们的心灵创伤,尤其是那些经历战争的孩子们,眼中充满了恐惧,但是阅读带给他们的心理修复是最快的。而现在的他们组成了国际儿童阅读志愿者协会,奔走于各地为那些贫困儿童,为那些经历战争的儿童,为那些渴望读书的儿童带去书,带去阅读的希望。她认为这种爱的行为一定会让阅读成为儿童所最爱的!

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自身的阅读故事讲述了什么是新阅读、新视野。她认为:当下世界是得阅读者得所有,在信息量超大的现代,仅凭书本教学是不够的,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就是阅读,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更具成长能力;她还强调了新阅读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要为学生创设浓厚的阅读氛围,家长要学会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说写,一起成长。

被评为2018年度"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同时也是童书电影课创始人的李西西在讲座中阐述了童书电影课程在儿童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还为听众们推荐了适合于不同年龄阶段的经典电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张明舟多年来致力于各国各地儿童的阅读推广,他说"各国儿童对于书的渴望是相同的",号召大家行动起来,让那眼中有光的儿童因阅读而绽放光彩。

会后,诸城市教育局领导对此次活动作出了高度肯定,认为这对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区域,继承和弘扬诸城千年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