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以党建促教学 云南艺术学院教学相长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8-05-21 08:54:24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季征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师生在实践音乐会上演奏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以党建促教学,积极创新教学实践周活动内容,鼓励师生走出课堂,通过艺术实践,了解民情、体验生活,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通过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检验技能技巧课程的教学成果,在提高教师教学热情的同时让学生更好地发现自身不足,从而提升音乐素养,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2018年4月,音乐学院开展了以“党建促教学,以实践出成果”为主题的教学实践周活动,在为期2周的活动中,音乐学院通过艺术实践、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为师生们提供了展示成果的舞台。

党的建设促教学

“相较于往年的教学实践周活动,今年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热情。”说起今年教学实践周的特别之处,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常青认为,抓实党的建设成为了重要内容。

在实践周活动中,音乐学院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单位,加强对“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暨思政工作推进会”精神的进一步学习,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制定党员管理办法,让党员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引入微信考勤方式,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带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让实践更加贴近实际;举办作品音乐会、专业知识讲座,助力学生音乐素质提升……在实践周里,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有党员教师的积极参与,他们为师生们作出了示范引领。

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举办优秀党员教师的讲座和实践音乐会,党员教师杨丽菲和唐丽在讲座中以“声乐训练四要素之声区训练”和“如何打开喉咙唱歌”为内容,向学生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教育系的实践音乐会用器乐、独唱、重唱、独奏、重奏、小合唱、大合唱、节奏与律动串烧、双钢琴等形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演绎方式,而实践周音乐会背后一次次的走台预演,则凝聚着师生之间的相互支持、协作。

“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苏常青说,通过实践周活动和党建工作的互相促进,音乐学院正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社会实践见成效

当悠扬的音乐响起时,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康复科里充满着温暖。4月17日,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的同学来到这里,与小朋友们进行音乐互动,小朋友纷纷加入到活动中,认真地学习治疗师教唱的歌词和肢体动作。

实践周中,音乐治疗专业前往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践,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音乐治疗给疾病缠身的孩子们带去的快乐,也增强了自身学习成长、服务社会的使命感。”音乐治疗专业教师王茜茹说。

近年来,音乐学院把社会实践作为教学实践周的重要活动内容,改变以往学生社会实践自己找单位、实习后交份实习报告的做法,通过精心组织,由教师带队进行采风、实践、社会调查等,让学生们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接触的实际现象进行对照、比较,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几年的教学实践活动,音乐治疗专业的学生们走进敬老院、走访留守儿童,在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还探究农村留守儿童音乐教育状况与对策等社会性问题,实现从“象牙塔”专业学习到关注社会问题、参与社会活动的转变。

此外,学院抓住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这一契机,组织多个专业师生围绕民族音乐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等开展相关活动。

理论作曲系邀请著名作曲家陈勇老师讲授《雅俗共赏、推陈出新——艺术歌曲创作中民族音乐元素的应用探析》,云南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申波老师讲授《东西方音乐结构意象的差异性探源》,合唱系教师、著名合唱指挥专家张红彬老师讲授《合唱与指挥》。

民族音乐学专业的同学还在实践周里采取“田野调查”的形式来实践自己的所学,分别在昆明市官渡区文化馆和云南民族大观园开展了采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舞台演出展风采

“我的作品《梦幻水响曲》以实践音乐会的形式展现在全院师生面前,这让我感到很振奋。”谈到刚刚结束的实践周活动中,自己的作曲被老师们点评并加入一些云南元素,音乐学院2014级作曲班学生杨乐逊表示受益良多。

举办教学成果与舞台艺术实践活动的宗旨,是将音乐学院的技能技巧课程的教学成果,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得以呈现和检验,在提高学生艺术实践能力的同时,也推进了教师专业技能的继续学习和自身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今年的实践周活动中,音乐学院各系通过举办实践音乐会为师生们搭起了展示个性与音乐才华的舞台。

键盘系以协奏、重奏和双钢琴的表演形式展示了学生们弹奏《马刀舞曲》、《西班牙组曲》、《g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等世界名曲的功底;国乐系2016级同学编排的节目《梦西湖》,通过竹笛、二胡、琵琶、古筝四种乐器改编演奏《新白娘子传奇》的系列插曲,呈现高雅的中国传统乐器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管弦系改编《千与千寻》、《龙猫》等知名动漫音乐,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强烈共鸣……

钢琴系老师颜峻认为,实践音乐会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间的凝聚力。学生通过表演展示了所学,也锻炼了舞台经验,而作为教师,学生上台演奏也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这种给学生和教师们带来的压力,正是教学相长的动力。

实践周期间恰逢第五届“云南本土歌曲大赛”举办,音乐学院学生奔赴曲靖参赛,获得一等16项、二等15项、三等48项的好成绩。学院现代音乐系学生获得了流行唱法一等奖三个名额中的两个;合唱系2015级的男声组合“云上组合”荣获民族唱法一等奖;声乐歌剧系的孙翔宇同学荣获美声唱法一等奖;民族声乐系和声乐歌剧系同学的“排角姑娘组合”荣获民族唱法二等奖……教学相长成绩斐然。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