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五老人“挖”出南海子诗词400首

发布时间:2018-05-20 10:42:2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强 | 责任编辑:孙灵萱

“羽仗连花影,帷宫接柳荫。凤城回头望,飘渺五云深。”这是清康熙帝赞美南海子的诗句。过去九年,土生土长的大兴人张友才,与好友杨甫堂、倪化珺、王绍明、陈长兴一起,整理并注释了400首明清两代南海子存诗,完成了《南海子古诗选》。通过这些古诗,人们仿佛穿越回了几百年前,感受那份独特的南海子记忆。

“我从小就在南海子东墙外的村子里长大,听老人们说很多皇帝都来过这儿,所以对南海子的事儿都很着迷。”2009年,南海子公园兴建工程作为北京“城南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被实施,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与共和国同龄的张友才开始研究起了南海子文化历史,重点研究与南海子相关的古诗。

“南海子历史上曾是皇家猎苑,仅明清两代就有近20位皇帝游幸南海子,所以我们熟知的古诗,大多是这些皇帝的作品。”张友才通过查阅《康熙起居注》《清代皇帝轶事》等明清时期记录皇帝生活的典籍,发现皇帝每次来到南海子,身旁都会有众多大学士跟随,“比如康熙皇帝,就曾写下‘遥望九重云雾里,群臣就景献诗来’的诗句,而这些大臣个个儿都是诗词高手,肯定留下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只是没人整理罢了。”张友才知道这是个大工程,所以请来了四位既热爱南海子文化,又善于研究古诗词的老朋友来帮忙。

做古诗词整理,最重要的是严谨。周末是五位老人的“串图书馆”时间。“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图书馆里都保存着很多大学士的文集,而且都是善本(孤本),非常宝贵。”五位老人随身带着小本,发现了诗词就一笔一划誊写下来,回到家再细细研究,添加注释。

“尽管有很多时候都是无功而返,我们也没打算放弃,还时常请年轻人帮忙,利用互联网找一些线索。”就这样,九年间,他们陆陆续续发现了张英、宝鋆等70余位大学士的作品,总计150余首,再加上遴选出的近20位皇帝的200余首诗,共同组成了《南海子古诗选》。由于老人们都不会用电脑,所有手稿加起来足有一人多高。“在收集整理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许多史料中记载的南海子四座行宫和主要皇家寺院的楹联、匾额,这些也都进行了收录。比如题写在旧衙门行宫东壁的‘平野晴云横短障,满川烟霭润新犁’,描绘的景色就很迷人。”张友才说道。

在此期间,张友才还整理完成了记录皇帝南海子轶事的《宸迹》、记录南海子历史的《春秋》、描写南海子景色的《探幽》以及回顾南海子传说的《故事》,这四本书与《南海子古诗选》一起形成了《南囿秋风》系列丛书,今年年初已经出版。但五位老人也有遗憾,两人已过耳顺,三人年逾古稀,非常希望有年轻人接棒继续研究南海子文化。(记者 陈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