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84.3%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是提升文学素养关键时期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3: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漫画:徐骏

文学素养对个人价值观的形成、精神境界的提高非常重要。大学阶段是接触多元文化、开拓视野的好时期。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文学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但大学生文学素养偏低甚至缺失的现象依然存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4%的受访大学生感觉身边同学重视自身文学素养,37.6%的受访大学生感觉不够重视。文学阅读面狭窄和鉴赏能力偏低被认为是大学生文学素养方面存在的两大问题。56.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对学生的文学素养培养缺乏明确定位和标准,49.7%的受访大学生直言当下高校整体缺乏文学氛围。84.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时期是培养和提升文学素养的关键时期,90.4%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强化对学生文学素养的培养。

受访大学生中,文科生占45.8%,理工科生占51.4%,其他占2.8%。

62.4%受访大学生感觉身边同学重视文学素养

李孟依(化名)是北京体育大学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对文学有着浓厚兴趣,她认为本专业的教学任务安排有利于文学素养培养。“我们有专门的英美文学课,笔译课也要求学生阅读双语名著,并撰写阅读报告,高级英语课程会要求学生补充阅读相关小说。”李孟依说,有的大学生则对自身文学素养不重视,“他们认为,文学素养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并不那么重要,重理轻文,重技轻道,因而他们也相对缺乏思辨和创新能力”。

上海某高校研究生王敏(化名)坦言自己比较缺乏文学素养。“我们理科学生长期接触数据、理论等,平时对文学知识用得不多,也不太重视,容易淡忘。”王敏说,大学生文学素养缺乏常常体现在日常谈吐和文章写作方面。“很多学生说话不委婉,甚至言语粗俗,文章也没有一点美感,不懂得使用修辞手法”。

调查显示,62.4%的受访大学生感觉身边同学重视文学素养,37.6%的受访大学生感觉不够重视。交互分析发现,认为自身文学素养不错的文科生(72.9%)明显多于理工科学生(57.8%)。

目前大学生在文学素养方面普遍存在什么问题?调查显示,文学阅读面狭窄(56.5%)和文学鉴赏能力偏低(54.5%)被认为是两个主要问题,其他还有:写作功底偏差(46.1%)、阅读量少(37.8%)、文学知识贫乏(35.6%)、深度阅读不够(34.9%)、审美趣味不高(18.4%)等。

“现在大学生的阅读确实存在追求短期成效、阅读少和阅读浅的情况。”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认为,文学素养是人文素养中很重要的一环,人文素养包含人格的养育、知识系统的健全和合理的思考。

“一个人的文学素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阅读总量和质量,二是对文学的理解能力。”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刘晓蕾开设了《红楼梦漫谈》等文学类课程,她对记者说,目前一些学生阅读的文学作品不算少,但不够经典,比如只阅读大量网络小说。还有的学生阅读方式不对,比如研究八卦或家长里短,从中获益甚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