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俞敏洪考察甘肃乡村小学,探索多形式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5月14日上午,新东方2018"梦想之旅"公益活动走进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在这里,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实地考察了新东方通过"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支持的两所乡村小学,并联合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儿童有声故事品牌"凯叔讲故事"以及校园音乐平台"不要音乐",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东方助力'一校一梦想'行动暨"远方"公益音乐会",希望借助音乐为孩子们播下梦想的种子,鼓励他们奔向自己期待的"远方",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士关注乡村教育,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发展。

新东方助力'一校一梦想'行动暨"远方"公益音乐会

实际上,这并不是俞敏洪第一次在"梦想之旅"活动中考察乡村学校,在2016年的"梦想之旅"途中他就曾探访雅安芦山县清仁乡新东方小学。而作为从江苏农村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为了了解农村教育情况,这些年曾前往贵州毕节、甘肃舟曲、四川大凉山和甘孜等地调研,他的两会提案也大多围绕农村孩子的教育、成长与安全等问题建言献策。

在今年两会,俞敏洪就重点关注了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并提交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建议》。这次探访临洮县的乡村小学,既是考察新东方所资助的"一校一梦想"项目的开展情况,也是进一步了解乡村教育的现状,为未来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提供更切合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

新东方助力"一校一梦想"项目推动乡村学校条件的改善

"小朋友,你喜欢上学吗?"

"喜欢。"

"为什么喜欢上学?"

"能学到东西。"

"学到东西做什么?"

"想上大学。"

"很好,上了大学就能做很多事情。"

这段对话发生在临洮县新永小学。面对俞敏洪这位素未谋面的"老师"的问题,这位一年级的小姑娘显得有些腼腆。5月14日一早,俞敏洪一行就来到了这所"一校一梦想"项目支持校,在学校领导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和教室,并与小学生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与互动。

俞敏洪与新永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交流

据了解,2016年新东方开始资助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育项目--"一校一梦想"。该项目以解决乡村学校的"个性化"困难为切入点,为"一所学校"每年实现"一个梦想",通过连续3-5年的支持,推动乡村学校硬件、软件的建设,改善乡村儿童教育教学条件,推动社会教育公平。与很多公益项目不同的是,"一校一梦想"需学校主动提出申请,而非被动接受捐赠,这种有的放矢的资助形式大大提升了公益的质量和效率。

作为"一校一梦想"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俞敏洪曾于2017年末将《行走的人生》当年的版税56万元,全部捐给该项目。而截至目前,新东方已累计支持"一校一梦想"项目善款超过180万元,为10余个省份的25所乡村学校实现了他们的梦想。此外,还有10多所乡村学校的梦想项目正在进行中,涉及维修教室、改善操场、新建图书室等内容,覆盖孩子们衣、食、运动、学习等各个方面。

在新永小学,俞敏洪看到了由"一校一梦想"资助建造的"围栏",它解决了学生在山坡下面活动的安全隐患。他也向临洮县教育局和新永小学的领导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学生规模、课程设置、信息化建设、营养早餐、教师待遇等情况。在得知临洮乡村学校教师的工资比县城学校教师的工资每年要多一万多元时,俞敏洪感到非常欣慰。

在新永小学新建的"围栏"旁,俞敏洪询问学校和当地的教育情况

在俞敏洪看来,乡村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解决"人"的问题,有好的老师才能有好的教育,而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非常重要。2015年,俞敏洪曾在两会上提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建议,他认为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这一提议近年来已成为现实。

俞敏洪还向临洮县教育局领导建议加强对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尤其是开阔眼界的培训,比如到中国大城市甚至国外去看一看,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和待遇,使他们能有更强的意愿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工作。而未来新东方也愿意在培训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远方"公益音乐会传递对农村孩子的鼓励与关爱

"一校一梦想"项目还支持了临洮县的王家大庄小学。一年前,这所学校的排水系统因常年失修经常堵塞,一旦下雨就会水漫操场和花园。在"一校一梦想"项目的帮助下,排水系统被修葺一新,改造后的花园也焕发出盎然生机。

不过,最让人关注的是,这次到访的新东方特意联合校园音乐平台"不要音乐",为王家大庄小学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以"远方"命名的公益音乐会,希望以小朋友们喜爱的音乐形式,传递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同时也让他们开阔视野,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支持与关爱。

在乡村小学举办的新东方"远方"公益音乐会现场

在音乐会上,王家大庄小学的孩子们首先献上了合唱、歌舞等精彩的节目,随后登场的新东方集团演讲师艾力、周思成、李旭以及房东的猫、卧轨的火车、张三弥等知名音乐人和乐队,为孩子们演唱了《外面的世界》《美好事物》《明天会更好》等多首歌曲,并与他们进行了"听曲猜歌名"等互动游戏。

新东方集团演讲师李旭、周思成表演节目

知名民谣组合"房东的猫"为小朋友们演唱歌曲

现场的小学生们对这种形式的音乐会充满了兴趣与好奇,他们面带笑容,不时自发随着歌曲的旋律鼓掌或挥舞起手臂,构成了一幅幅欢乐而又温暖的场景。

小学生们被节目所吸引,场面欢乐而温暖

成绩背后,乡村教育发展仍需更多探索与努力

"我对农村小学有着天然的感情,来到这里非常有亲切感,因为我就是在农村小学里长大的。这次考察也可以看到,临洮县对乡村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视。"在音乐会之后的乡村教育发展探讨环节,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和他个人都希望为乡村学校做更多的事情,"除了校园环境的改造,我们更要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关注家庭对孩子的支持。"

众多专家关于乡村教育发展进行探讨

俞敏洪建议,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应该联合起来,为农村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确保他们身心的健康以及更好地接受更高一级的教育。在今年两会上,他就曾提出,对从小在农村学习的孩子给予入学政策的优惠,下调录取分数线。特别是在高考的时候,他希望这些学生能得到政策倾斜录取。"上大学对农村孩子来说很重要,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

俞敏洪在乡村教育探讨环节发表自己的看法

近些年来,互联网教育以及双师课堂模式的兴起,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新东方也在积极进行探索与尝试,如提出"百县百校"计划,将全国100个贫困县的学校纳入到新东方双师公益课堂中来。

俞敏洪认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包括临洮县在内的很多地区都做得不错,但还要注意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教育资源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教育资源适合乡村的孩子和老师,老师要怎么应用,孩子要怎么学;二是什么方式和方法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面是最有效的,这还需要更深入的探索。

"我们都知道农村孩子不容易,他们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与城镇的孩子比相对要少很多。同样,在农村学校做校长和老师也非常不容易,需要一心一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爱心。"俞敏洪对乡村教育人士的付出表示敬意与感谢,同时他也认为让中国教育更加均衡,为农村和山区孩子们的发展而努力,既是新东方这种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关注乡村教育则是实现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重要一环。

这些年来,俞敏洪与新东方一直关注乡村教育,并采用各种形式推动教育均衡,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不断在乡村学校一线调研,并在两会为解决乡村教育的各种问题奔走呼喊。而从捐建希望小学,到开展"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从推出"百县百校"双师公益课堂计划,到资助"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新东方也从未停止探索提升乡村教育水平的步伐,推动教育均衡业已成为新东方未来发展的四大领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新东方联合好未来出资1亿元成立"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定位于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这一基金会的成立把民办教育推动教育均衡的进程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正如俞敏洪所说,我们应联合一切有生力量,建立教育扶贫统一战线,一起为中国那些没有机会的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的生命也绽放出灿烂的光芒。也许实现教育均衡的路会很长,但我们都在持续努力,梦想仍在继续。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