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成开设“学生社区”,学生:跟政务中心一样

发布时间:2018-05-15 10:04:58 | 来源:四川在线 | 作者: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冬至节

四川在线消息 去年10月,“蘭曦社区”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挂牌成立。这是该院第一个以学生为主的家园式社区,工作人员均为学生干部,除面向学生办理各项学生事务外,还会对学生行为习惯、文化浸润、学业解惑给予帮助。同学们称其为“校园里的政务中心”。


清明节活动

成立半年来 开通十余项学生事务办理功能

5月14日,据该院学工处副处长董涛介绍,蘭曦社区成立半年来,通过开展寝室公寓违纪监督、社区舆情反馈、心理咨询预约等活动,给学生打造了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还不定期举办学习交流会、悦读会、辅导员和专职教师进公寓,解决社区学生学业难题。”


晒被子

据董涛透露,社区开通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医保、校外居住等十余项学生事务办理功能,截止目前共接待5213人次事务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300余人,办理校外居住1767人次,办理征兵入伍补偿78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院优秀毕业生等公示工作全部在蘭曦社区进行。同时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服务质量,社区还开展了晾衣角、社区书柜和社区厨房等系列活动。


师说直播,为学生解惑

今年预计再开一社区 新增两项业务

董涛称,社区一期蘭曦社区目前设立在蓝区,今年会在红区开设社区二期霞光社区(学校校园由蓝色和红色两大建筑群组成,分为蓝区和红区),并会新增两个业务。

引入勤工助学岗相关工作。今后学院职能部门、系分院、校内商家有长短期兼职等岗位要求,都可以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在社区的办事点进行需求登记。再由社区发布招聘信息、联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统一面试、选拔、培训、推荐,最后将学生送上岗位。学院对勤工助学工作投入了资金扶持,体现了对贫困家庭学生的人文帮助和关怀,而社区作为学院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思政课

还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教育,教育的形式不仅限于课堂,通过活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董涛表示,社区会利用传统节日和节气做活动,如冬至节:组织广大学子包饺子、品饺子,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了解南方、北方在过冬至的一些不同习俗。通过活动,让青年一代更加了解、重视传统节日、节气,在参与活动中寻找到“中国节日”的意义。


学生社区工作人员是学生干部

开“师说”直播 提供爱心伞针线包

董涛说,在学生公寓设立家园式社区,旨在服务广大学生,构建学院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新渠道,创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新机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开展“师说”教师直播答疑系列活动,让老师的教学由课堂变为直播屏幕前,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实时为同学答疑解惑,拉进师生距离。专职教师通过直播给同学教授知识重点、难点、易错点,在线解答同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目前,“师说”栏目共推出13期,从专业功课到考研学习、从创新创业到出国留学,直播内容基本涵盖了学生所关心的方方面面,每期栏目都受到同学与老师的高度关注。


走进传统节日“冬至吃饺子 社区送温暖”活动

据悉,社区还给学生提供温馨服务,包括查询水电费使用情况、免费提供针线包、爱心伞、帮助学生临时寄存物品等,得到广大学子一致好评。(文/杨德 照片由学校提供)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