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习近平十年前关怀的那位灾区女孩:毕业后想回乡教书

发布时间:2018-05-11 17:2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5月11日讯 (宋佚)“你是羌族吗?这身民族传统服装真好看;一定要好好学习,战胜灾难,长大后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2008年6月28日,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之后,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走进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视察灾情,在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与当时11岁的小女孩梅宝艺亲切交谈。十年后,已是成都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大二学生的梅宝艺在谈起这段经历时,仍激动不已。

2008年5月12日,四川遭受8.0级特大地震,梅宝艺的家乡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受到重创,那一年她11岁,正上小学三年级。“当时正放午学,同学都在门外等着开校门,因此躲过了一劫,没有人员伤亡。可跟我从小一起长大,在北川县城上小学的表妹却不幸遇难了。”说到这里,梅宝艺眼里噙满了泪水。地震发生后,学校严重受损,家园被毁,什么时候可以重建家园?什么时候可以继续上课?想到这些,梅宝艺感到很迷茫。


image.png

“虽然地震后我们很快就在帐篷里复课了,但是帐篷很厚,透不过光也透不过气;恰逢六月,天气炎热,在晚上下过雨后,第二天的帐篷潮湿闷热,根本无法安心学习。”梅宝艺回忆说。当时的条件很艰苦,但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很快山东的“亲人”们便为她们搭建起了板房学校。书本、文具在地震中都被毁掉了,老师怎么在黑板教,大家就怎么学。“习主席来我们灾区看望我们时,整个村子都沸腾了,他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书,最重要的是对我们的鼓励。”梅宝艺说,习主席和她亲切地交谈,鼓励她要好好学习,长大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image.png

受到习主席的鼓励,梅宝艺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主席和社会的关爱,长大后为建设家乡贡献应有的力量。现已在成都师范学院读大二的她参加了学校党校培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队,去敬老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也帮社区的工作人员去街上做社区服务。在平时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她都努力克服,热心助人。辅导员李瑞表示,在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她常常都是表现得最积极的那个人。梅宝艺说,自己希望通过这些小事将社会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她的积极举动也影响着周围的人,为室友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经历了灾难,让我更懂得珍惜生命;接受了帮助,让我更懂得感恩。”在学校里,梅宝艺常去图书馆“充电”。她说,虽然家乡现在建设得很漂亮了,但教育资源还相对薄弱,要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毕业后回家乡做一名教师,让更多的人知恩、感恩、报恩。


十年过去了,北川新县城以其独特的羌族风貌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被评为了5A级景区。梅宝艺说,很难想象,家乡的变化如此之大,一个曾经的小县城能以现代科技与智能化结合的形式迈进新时代的潮流。“我很骄傲家乡如此美丽,在学校里,我也经常邀请同学与老师去看新北川,把我们新北川的美告诉大家,我也很自豪生活在中国,生活在这个时代。”梅宝艺说,很感谢山东潍坊对家乡的援建,现在每当听到“潍坊”两个字就感到很亲切,也经常关注潍坊的一些新动态,那里就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如果有一天潍坊有需要,我会全力以赴,毫不犹豫。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