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1 10:1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范茜蓓)5月10日下午,由外交学院主办的“青年责任·共同命运”2018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北京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拉开帷幕。大会由外交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指导,北京吴建民基金会协办。历时四天,来自世界各地176所大学和高中的700多位青年学子参加此次活动。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外交部国际司谢波华大使、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吴建民基金会冯炜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总代表欧敏行、欧盟驻华代表团政务处参赞白尚德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代表外交学院致欢迎辞,向来自境内外各地的学生、领队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开幕式的所有领导、嘉宾,与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模联活动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很多学生在“模拟联合国”活动的熏陶下坚定了外交梦想,培养了外交风采,锻炼了外交能力。他希望各位青年代表,就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交流想法,共商未来,做到博学近思、放眼世界、砥砺学问。

谢波华大使代表外交部国际司在致辞中对大会表示祝贺,对外交学院举办模联活动的意义和作用给予高度肯定。他提到,今年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委员会议题创新地全面囊括了十七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给各位青年学子提供了全球视野。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首先能够关心世界局势,培养自己的全球视野;学好专业知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最后能够心系祖国发展,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外交事业中。

郭文杰书记代表北京团市委和北京青联向大会致贺。他为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把握发展机遇,人类命运的福祉与进步需要当代青年勇担重任,以崇高理想建设和谐人类家园;回应世界期待,国际秩序的维护与建设要求当代青年厚积薄发,以包容胸怀贡献非凡中国智慧;立足时代要求,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期盼当代青年继往开来,以报国热忱铸就崭新时代风采。

吴建民基金会秘书长冯炜代表施燕华会长、吴建胜理事长,向2018北京国际模联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继承吴大使的遗志,将为培养新一代多边外交外事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等联合国驻华机构和驻华使团向大会发来贺信及祝贺视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贺信中提到,“在当今世界,我们掌握着非凡的机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我们共同谋划健康地球的美好蓝图”,“青年的潜能即世界的潜能,我们应和世界一起维护人类共同的财富。”

1995年,外交学院首次将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中国。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知名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之一。今年,大会全面使用由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首创的《北京议事规则》。大会下设十二个委员会,分别以中文、英文、法文、西文为工作语言,其中西文为历届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首次采用的工作语言。各委员会会议议题切合十七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青年代表以新一代的视野从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进行讨论,探索如何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