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政策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10 13:5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5月10日讯(记者 祝颖丽)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2018年招生政策宣讲大会,招办主任李永乐就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2018年招生工作指导思想、招生政策、报考的注意事项以及报考建议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一、学校人才培养的使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国家外贸事业需要而诞生,伴随着国家外贸事业发展而成长,承担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精英人才的重要使命。学校创立至今,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经过近7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国家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的旗舰院校。学校所坚持的“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如“外语+外贸”、“外语+管理”、“外语+外贸+法律”等,已经高度成熟,渐臻完美,为国家培养了成千上万名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符合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对高水平专业人才的要求。贸大的学科布局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需要,适应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对外开放战略需要,各专业培养的人才均可以直接服务于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开放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为贸大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贸大将以其英、德、法、意、西、葡、俄、阿、波、朝、日、越等12个特色学科专业为平台,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企业管理、国际法学、国际金融、国际政治、金融学、会计学、保险学、海关管理等高水平学科专业为主干,坚持培养社会精英、行业领袖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栋梁之才。

二、2018年在北京地区的部分招生政策解读

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北京市属地学校,且北京的生源质量非常好,因此学校2018年在北京地区投放计划最多、专业最优,给予广大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

1、立足考试招生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试行大类招生、特色分流

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一所财经外语类的国家重点高校,时刻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伴随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着力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完善本科生通识教育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财经外语专业学科特点,实行适度大类招生的模式。部分学院内相近相关专业试行大类招生、按兴趣、才性分流,形成了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等九大类,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量化金融实验班两个实验班和部分特色专业并行的立体化招生专业(类)模式。适度大类的招生模式充分尊重考生的意愿,扩大了学生专业选择的范围,更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意愿;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充分融合与促进,有利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2、近两年学校新增的招生专业和实验班更加契合国家经济需要

今年学校的招生专业类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经济学类、金融学院的金融学类、国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等。其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财政学等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经营技能的专业人才。金融学类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学、投资学三个专业,旨在培养通晓国际金融规则,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金融人才。

今年学校新增了两个实验班招生专业,分别是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基础宽厚,知识扎实的复合型专业精英人才。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以全球治理人才为培养定位,采用复合的课程特制,强化小语种,推行国外专业实践,进行国际组织熏陶,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中文、英文、法文语言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目标是向国际组织以及为我国国际发展事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精通金融量化技能,熟稔金融市场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完备的数理、编程和金融理论融合的课程体系,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的国际化实习、实践基地实训,强化学生与顶尖国际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交流,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能够在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这两年学校新增的特色专业有保险学院的精算学专业、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和信息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精算学专业是国内高校设立的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全面引入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兼顾北美精算学会与中国精算师协会的知识体系,旨在积极适应市场对精算与风险管理人才的紧迫需求,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数学理论基础,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知识,熟悉最新的精算与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从事精算、资产配置及风险管理工作技能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金融数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金融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金融数学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应用技能,能够在国际组织、政府、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市场投资、资产定价和估值、大数据经济分析、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国家首批审批的三所高校专业之一,是我校首个工科专业,该专业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大数据思维,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具备经济、金融、物流、商业、贸易、管理等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招生专业类别更加丰富,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2018年我校在北京招生计划不会低于2017年,招生计划保持在170人左右,招生的专业涵盖了我校所有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具体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请大家关注我校本月下旬即将发布的2018年招生简章。

4、在北京继续分两个批次投放计划,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我校2018年在北京地区的高考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都有招生计划,提前批包含了我校所有小语种专业。招生专业有阿拉伯语、法语、日语、德语、意大利语、朝鲜(韩)语、俄语、西班牙语、越南语、葡萄牙语10个语种,招生计划30人左右。本科一批投放的专业基本都是我校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两个批次、多个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考生选择范围会很大。

5、学校2018年在北京市的调档比例

平行志愿省份我校提档比例一般为100%,提档后只要考生服从调剂且身体符合体检要求,我校提档之后不退档。在北京地区的提档比例我们会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整提档比例,调档比例控制在102%以内。

6、校对高考同分考生根据报考学科类别采用差异化录取规则

高考投档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录取经济管理类、理学和工学专业依次优先考虑数学单科成绩高、英语单科成绩高的考生;录取文学类和法学类专业依次优先考虑英语单科成绩高、数学单科成绩高的考生。

7、特殊类型计划单列,不占高考统招计划,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我校的自主招生计划、高水艺术团计划单列,不占高考统招计划。获得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签约资格的考生在本科特殊类型招生批报考,我校会单独加计划予以审核录取。

8、继续开办各类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

2018年校各本科学院继续开办各类特色实验班,如经贸学院开设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金融学院开设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全球风险管理FRM特色班;国际商学院推行ACA、CIMA等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保险学院开设了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这些特色实验班的具体介绍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各位考生家长一会儿可以直接面对面咨询相关培养学院。

三、报考校三点特别注意事项

1、报考所有专业无需加试英语口试

我校所有专业不再要求高考外语口试成绩,报考我校的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我校的投档线且服从调剂即会被我校录取。

2、遵循北京市要求提档实行大平行志愿

大平行志愿就是不同于顺序志愿和志愿组,在一个批次当中或所有批次当中只是有一个顺序。每个志愿在整个顺序当中都有它的重要性,这就是大平行。大平行志愿跟以往的模式不一样,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在平行志愿中,分数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希望考生们如果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尽可能列为第一顺序志愿。

3、大部分专业都实行文理兼收的政策

我校除了精算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类、量化金融实验班等专业只招收理科生,2018年在北京招收的其他专业均是文理兼收。请大家充分感受到文理相融的专业学习氛围。

四、报考校的四点建议

考生在报考学校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结合近几年录取分数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比较好,具体提供四点报考建议:

1、参照连续五年的分数线寻找规律

我校近几年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稳中有升。2017年在北京本科一批文科的录取分数线是635分,理科录取分数线是642分,提前批次文科录取最低分是629分,理科录取最低分是640分。结合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从高出的分值看,提前批文科一般高出一本线60分左右,理科一般高出一本线100分左右;本科一批文科一般高出一本线70分左右,理科一般高出一本线110分左右。

2、参照校近几年在北京地区录取人数的排名,确定自己的录取几率

我校近几年在北京地区录取考生的高考排名情况,理科一般全市排名1900名以内报考希望会比较大,1950名以内的都可以考虑报考。文科一般全市排名在650名以内报考希望会比较大,700名以内都可以考虑报考。北京地区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情况来确定自己的录取几率。

3、填报专业志愿时拉开梯度

我校的所有专业都是热门专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首先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近三年分专业录取分数线,按照专业录取分数线确定专业志愿顺序,专业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专业梯度比较好。

4、报考志愿时填写服从调剂,提档肯定不退档

我校2018年在北京市的调档比例为100%,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条件符合三部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考生被我校提档后,肯定不退档。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