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让阅读向前一步——童喜喜说写课程8年综述

发布时间:2018-05-09 13:3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2017年11月4日,一场高端研讨会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成功举办。接下去的几天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中国作家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国家权威教育媒体、权威出版媒体,争相报道一则新闻:“童喜喜说写课程”解世界教育难题,《童喜喜说写手账》出版,为读写架桥!

2017年11月25日凌晨零点,《童喜喜说写手账》系列图书开始销售。短短两天中,在一家网站上销量达到10400多册……

童喜喜说写课程的研究成果,第一次集中亮相,就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一致高度认可

但是,在此之前,童喜喜说写课程的探索和研究整整经历了8年。

有这样一位作家,因为自身所受的特殊教育,有着不一样的写作输出经历,从而开启了不一样的教育研究历程——

2003年,她用6天时间,完成10万字的儿童文学《嘭嘭嘭》,获大大小小数十奖项,迄今畅销不衰。

2009年,她第一次参加新教育年会,深受震动,会后7天,一边出差走过4座城市,一边完成7万余字的教育评论《我想做个新的孩子》,精简版在《教育研究与评论》杂志发表。

2011年,她闭关8天,完成15万字的书稿《那些新教育的花儿》。

2017年,她不足10天,完成教育理论专著《新父母孕育新世界》中的10万多字。著名教育家孙云晓盛赞:“《新父母孕育新世界》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是一本志存高远,眼界开阔,对世界、对未来负责任的一本书,是一种生命的思索和感悟。”

她叫童喜喜。

因为童年时期受到过“口头作文”的训练,童喜喜从小不怕作文,以写作技艺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从文学跨界到教育,童喜喜改变了更多人的一生。

2010年春,童喜喜在“好孩子网站”发表《中国孩子的阅读问题》系列文章,提出“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许多一线的教师、积极的父母,就此行动起来。

2012年春,童喜喜开始筹备项目组,以团队成员自组织的形式,进行了初期研发。

2013年,童喜喜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料,阅读相关理论文章,开始了理论研究。她四处了解一线实验状况,总结方法进行推广。

2014年5月25日,在首届全国新教育种子教师研训营上,童喜喜以《我口说我心——我有一个叽里呱啦的梦想》的讲座,进行了课程研发的阶段小结。

2014年7月,童喜喜出版教育专著《喜阅读出好孩子》,其中正式刊发《读写之间有座桥》的文章,梳理了最初的思考。




2015-2016年,在全国各地的家庭学校,已经有一万余师生践行课程,童喜喜在其中选择典型案例开展研究,对核心成员深度跟进,对开展方法分类细化。经过“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经过了只身一人走进100所乡村学校的磨砺,经过总统筹《新教育晨诵》选编工作,经过了和团队打磨近3000首诗歌的洗礼,自2017年开始,童喜喜从全国各地挑选出数十位伙伴,完善理念,推敲方法,研磨读本,实证研究……全面深入推进。

2017年6月,以“童喜喜说写课程”为核心内容的“喜阅社区公益计划”开始试运行。该项目以培养公益推广人为目标,首批在十个城乡启动。

2017年9月,以“童喜喜说写课程”为核心内容、以“我们为爱您而来”为使命的“喜阅教师公益行动”开始招募。20天之中,1337位教师申请,最终批准了1291位教师同行。

2017年10月,全国中小学生说写大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8年的研究,童喜喜将童年接受的“口头作文”训练,提升归纳为“童喜喜说写课程”,总结出“七种武器”:共情生活、艺术观察、智慧倾听、逻辑阅读、哲学思考、精准表达和优美书写。

8年中,“童喜喜说写课程”的功效,越来越清晰。

对儿童非常有效,对成人也改变巨大;

对语文非常有效,对其他学科也促进明显;

对写作非常有效,也同时塑造儿童人格,

对个人非常有效,也协助父母经营现代家庭,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对学校教育非常有效,也强化提升职场技能等等。

在了解相关理论和实验之后,美国教育研究会国家数据库研究小组主席、美国FULBRIGHT高级学者奖得主、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系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严文蕃赞赏道:“听说读写是学习语言的四个重要环节。如果把听和读算作输入,那么说和写可以看作输出。如何有效提高写的能力,历来是美国教育,也是世界教育的难题。童喜喜说写课程,梳理四大元素间的关系,把听纳入说中,以说架起读和写的桥梁,这是真正的整合,在攻克世界难题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是的,深化阅读、精练口才、轻松写作,是课程目标。《读写之间说为桥》一书,汇总了童喜喜带领团队开展课程的实战经验。

同时,为了给教师、父母、儿童开展课程提供便利,童喜喜带领团队精心研发了《童喜喜说写手账》系列读本,以自主阅读、自我教育为核心的九大主题,寓教于乐。该丛书的第一读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明舟先生点评道:

“能说会写,不应是少数人的特权。阅读《童喜喜说写手账》,让我发现,儿童与理想、自然、阅读、亲情、友情、协作、尊重、感恩、游戏、规则、仪式感之间,原本没有距离;使用这套书,更让我发现:我们与能说会写之间,只差了‘童喜喜说写课程’的距离。”

作为母亲、也是作为《童喜喜说写手账》特邀编审的郑因则感叹:“因为通读了这几部书稿,感觉这是在做善事,为孩子为家长为老师为社会。如果20年前有这样的好书指导我就好了!”

8年,一个又一个孩子、父母、教师,不同的生命同样因说写课程,被深切改变。

以江苏淮安的一间教室为例。

在这里,11岁的何朝伟,从腼腆害羞的男生,成为今天写出万余字小说、敢于参加全市相声表演的小伙子。

在这里,孩子父亲徐永进,通过三年的坚持,儿子作文从扣分最多到文章获奖,性格阳光,学习名列前茅,考取当地名校,父亲更深刻的感受是:说写课程,让家庭成员充分交流,精神陪伴,全家更为温馨幸福。

在这里,班主任王艳是全国第一批开展说写课程的老师,她觉得这些年自己逻辑越来越清晰,工作事半功倍。她运用童喜喜的写作教学理念,参加“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被评为年度优课……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成长的喜悦正在弥漫。

让阅读向前一步,以说写创造未来,全国各地正在行动。

为了协助全国各地的学校、家庭,2017年11月4日,“童喜喜说写课”全国百万公益巡讲,正式启动。

童喜喜和团队伙伴们,继“新孩子”阅读公益行之后,再次启程。

招募信息敬请关注童喜喜微信公众号:tongxixi512

说写课程,绽放人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