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蓝玫:请用孩子需要的方式去爱

发布时间:2018-05-09 11:46:31 |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 作者:蓝玫 | 责任编辑:刘昌

诸城公益巡讲结束了,此次巡讲,是“童喜喜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的第二站,我承担了其中四场讲座的任务。其间两个跟随父母一起来听讲座的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诸城讲座第二场的大华学校,我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听众。那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她端坐在第一排的正中间,从开场到结束,始终专注地聆听,时而会心地露出微笑,时而对我凝神注目,时而还会扭头对坐在身边的妈妈“送”上一个意味深长的表情……因为有了她和几个和她一样听讲座的孩子散落在会场,所以我特别注意讲座过程中的互动以照顾他们的感受。当然,我无从知道他们是否听懂了的我讲的内容。

此次巡讲的主题是“童喜喜说写课”,但对于我来说,因为这些年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研究和思考,我更多的时候是从家庭建设的角度来解读“童喜喜说写课”的作用和意义的。而这一点,也是我为什么热衷于向更多的父母们推荐“童喜喜说写课”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因为童喜喜研发的说写课,仅从“让阅读向前一步、提升孩子的说写能力”等角度,很容易被很多人误解为是一种技巧和方法,是帮助父母解决孩子写作问题,是一种好用、高效的工具。但是该课程的核心理念里提出的包括“共情生活、智慧倾听”等在内的七种武器,真不是仅仅解决孩子写作问题那么简单。于我的理解,“说写”,是家庭建设的一个好抓手,是纠正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一个好方法,更是改善家庭关系的一个有效途径。

当下教育的种种问题,越来越凸显出家庭问题的根源性实质。那句“孩子的问题,都可以在父母身上找到原因”的说法,其实一点都不夸张。经济发展带来的竞争和生存压力,政策原因引起的家庭架构变化,信息时代对古老交流方式的冲击等等,都让素来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中国父母们更多了紧迫感和焦虑感。

父母生怕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这种恐惧,再加上缺乏对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特点的科学认知,不能够让自己的教育与时俱进,导致他们往往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而孩子则越来越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我们会在听到孩子自杀新闻的时候倍觉痛心,甚至也反思出了家庭中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但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仍然是一筹莫展。

在我看来,改变这种现状,应该从让孩子敢于“说”出心里话,从父母能够耐心“听”孩子说出心里话开始。说需要勇气,听更需要智慧。童喜喜团队8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如果父母肯花一点时间践行“童喜喜说写课”,哪怕每天只用5分钟让孩子说而不打断不妄评的话,也会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这一点,才是我极力推荐童喜喜说写课的原因。

讲座结束,到了互动的环节,有位妈妈站起来问:“我的孩子为什么拿什么都不当回事,我怎么说都不管用?比如写作业,我说你要是不完成明天挨老师批评我可是不管你,这样说也没用。”我于是告诉她:“孩子写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被老师批评吗?您这样的沟通会让孩子觉得,写作业根本不是为了检查自己学习的效果如何,看看自己还有哪些知识点是自己还有没掌握的,而是为了不被老师批评。加上在写作业过程中无法体会到成就感,长此以往,孩子自然觉得做一切都是为了别人,越来越没有动力了。”

其实走过了这么多地方,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父母们遇到的问题有着惊人的一致性。那就是孩子越来越难管理,拖拉、懒散几乎成为了通病。其实这样的问题无外乎几种情况:1.父母事务上对孩子包办太多,孩子觉得反正父母会管,自己操心自然就少了;2.父母精神上对孩子控制太多,孩子觉得没有自由又无力反抗,从而失去了做事的热情和兴趣;3.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态度上缺乏尊重,让孩子长期处于压抑的情绪当中,从而无心专注完成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4.父母缺乏和孩子沟通的语言技巧,导致孩子和父母之间出现诸多误解,让孩子渐渐封闭了自己,等等。结合父母们的提问,我反复强调了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尊重孩子,智慧爱,是用孩子需要的方式而不是我们想到的方式爱他们。

就在这个时候,坐在前面的小姑娘忽然高高举起了小手要提问,我立刻把话筒递给她。她接过话筒,问出了可能已经在她心里反复盘旋的问题:“蓝玫老师,我想问问您,为什么我看完了书或者电视,想和父母说说体会的时候,他们都不肯听我说啊?”说到最后一句,她已经能带了哭腔,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没有立刻回答她,而是问台下坐着的两千多位父母:“你们听到了吗?这就是孩子的心声,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渴望。”底下的妈妈们,瞬间被小姑娘的话“催”出了眼泪……我告诉小姑娘说:“如果你的妈妈已经听了今天的讲座,而且她也听到了你的心声,相信以后她会耐心听你说话,真诚和你交流的。”

下午的讲座也是一个两千多人的会场,因为是一所农村学校,会场里跟着父母一起来的孩子就更多了。讲座过程中和大家互动,我问父母们说:“你们会听自己的孩子说话吗?”我都没用“用心听”这个词。父母们纷纷回答“听——”。这个时候,依然是一个坐在第一排的小姑娘大声回答:“不听!”这个稚嫩的声音在诸多父母肯定的回答中,显得异常突兀和特别,以至于大家纷纷笑了起来。

让我欣慰的是,女孩儿虽然在这些笑声中微微涨红了脸,但是显然并没有被吓到,她没有扭头看任何人,也不顾忌大家的笑声,而是更加专注地看着我……我觉得自己瞬间被这眼神击中了。那双眼睛流露出幽怨的眼神,更是充满了渴望和期待。我读懂了,她小小的心灵,那么多和她一样的小小的心灵,多么渴望有“救星”出现啊,这个“救星”能够帮她和像她一样的孩子们,唤醒父母倾听他们说话的一份耐心,唤醒父母理解和尊重他们的一份用心。

这两个小姑娘的问题,其实并没有让我觉得意外或者惊讶,只不过佐证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发现:现在的父母,太缺乏爱孩子的智慧了,因为他们对孩子内心的真实需求根本不了解。而要想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就需要让孩子“说”出心里话。

“童喜喜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是一次火种的播撒,希望籍此契机,让更多的父母们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说”的氛围,借助“说”,不仅为写奠基,让孩子练就出口成章的本领,还为幸福完整的人生奠基,让孩子和父母彼此多一些理解多一些相处的智慧。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