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七届"万寿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07 13:48: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5月7日讯 5月6-7日,由金砖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促进新型国际发展合作"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万寿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来自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究中心、莫斯科国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南非祖鲁兰大学俄联邦政府金融学院、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埃塞俄比亚电气和动力公司、拉美中国政治和经济研究中心等共计100余位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国际发展观、金砖合作的新机制与新路径、金砖合作与实现国际可持续发展、国际发展与合作:来自金砖国家的最佳经验等四个相关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是发展中大国合作的典范,旨在引领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引领新型国际发展。为此,金砖国家应合作参与、维护、贡献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的局面,走出"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思路。应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世界经济秩序,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通过主动开放和提高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与便利化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发展。应加强金融领域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应深化经贸产业合作机制,充分链接和协调各国国际发展战略,重构国际价值链。通过多双边渠道加强在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国际援助合作,积极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自我发展能力。应致力于打造"金砖国家智库共同体",实现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化、常态化。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强调,此次论坛既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和落实金砖厦门峰会成果,又是希望在更大范围内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为深化国际发展合作,金砖五国必须进一步增进互信,求同化异,妥处分歧,维护好团结合作的大局,才能作为一个整体,更好地促进新型国际发展合作。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应更多地承担起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使命和责任,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探讨合作新模式和新路径,协调好官方援助和市场作用的关系。同时,新型国际发展合作要摒弃传统模式的缺陷和弊端,要秉持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和受援国主导的原则,在推动实现全球发展目标的同时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此外,新型国际发展合作要兼顾资金合作和知识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首先,深化升级经贸领域合作。加强南南合作,提升科技和贸易合作水平,促进发展中国家继续融入全球分工和价值链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经贸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球价值链。其次,推进国际援助新发展。新型发展合作模式应该用更包容的发展合作融资概念代替官方发展援助概念,协调传统和新兴援助国之间的分工与合作。第三,金砖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充分发挥彼此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性,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减少对发达国家的依赖。第四,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金砖国家解决分歧的基本原则。第五,致力于促进民间交流。最后是共同应对风险挑战。面对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恐怖主义及全球治理碎片化等诸多问题,金砖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更应团结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新型全球化进程。

在四个议题的讨论中,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李小云院长呼吁在新国际发展合作中加强对新发展知识的重视。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究中心主任坎亚内强调金砖国家在建立人类未来共同体方面对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的贡献。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展妍男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集体身份构建下的金砖国家认同。莫斯科国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法律主席兼教授恩庭认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对解决全球性问题将作出贡献。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提出金砖合作要加强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新路径探索。俄联邦政府金融学院经济与银行学系主任亚瑞吉纳着重分析了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下新开发银行面临的挑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韦小泉建议创新金砖国家投融资机制,促进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契可马内介绍了新开发银行研究院:案例、跨度与声音。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邓瑞平分析了中国在金砖他国投资的法律风险及应对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对论坛成果进行了总结。此次论坛将为今年在南非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五月下旬即将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会议和金砖国家第十届学术论坛提供重要的观点支撑和智力支持。 (摄影:张玉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