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成都温江柳城幼儿园园长陈琳:匠心筑梦爱的乐园

发布时间:2018-05-07 13:0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人物简介:陈琳,女,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成都幼儿师范学校,同年参与创办成都市温江区实验幼儿园,1998年担任该园副园长;2001年创办温江区第一所早教中心;2007年至今,担任成都市温江区柳城幼儿园园长。



《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陈琳说,花了28年,自己才逐步形成了科学的、真正以儿童为先的教育建构思维。她说,学习没有止境,教育没有终点。用匠心为儿童打造爱的乐园,自己只能像一只蜗牛一样,背负着希望一点点地往前走,直到有一天真正能够到达自己内心的标准和要求,才愿意有所停留。

改造+改革 缩短城乡教育差距

2007年,陈琳调入柳城幼儿园。2009年,成都市教育局加快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出台名校集团化发展的文件,陈琳也迎来了自己教育生涯的机遇与挑战。2009年夏天,陈琳在对温江区寿安镇中心幼儿园的指导帮扶中发现喻庙村小幼儿班孩子的教育条件超出自己想象:操场破破烂烂的,全校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没有厨房,一个蜂窝煤炉上的大铝锅里,熬着的稀饭就是孩子们的午餐,孩子们午休只能睡在地上铺着的体操垫上……

活生生的城乡教育差距,令陈琳触动不已。要彻底改变农村孩子的幼儿园现状,就要改造教育环境,革新教育理念。

暑假里,陈琳和校长刘云清一起拉来几支队伍,修厨房、改造教学楼、维修操场……终于将一所破旧的村小打造成标准化的幼儿园,并最终向整个成都市进行推广。

踏实做事中,陈琳不断深入思考和提炼柳城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文化精神,最终确立以“打造优化儿童生命品质的教育”为办园理念,主张教育应“激扬儿童自我生命力”。

她开始大力进行课程改革,希望课程以品质为核心,真正培养孩子“带得走”的能力,也希望幼儿园教师在课程实践中,取得专业提升。课程改革中,陈琳改变了家园沟通思路,将家园工作问题做成亲子课题,纳入课程体系建设,为家、园提供一种全新的共育空间。

宜人+求真 打造一所爱的乐园

柳城幼儿园的教育特色,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宜人,二是求真。“宜人”的内涵在于:宜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宜性(能激发幼儿内在的需求和兴趣)、宜学(适宜幼儿建构式学习)、宜行(适宜幼儿的学习方式);“求真”的内涵在于做真教育、行真学习,让老师克服浮躁心理,培养真儿童、做真教师;让幼儿能够真正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并实际操作。

据陈琳介绍,目前幼儿园的课程主要分为四大版面:基础性课程、协同性课程、特色性课程、文化性课程。其核心内容包括让孩子学会玩、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同生活、学会自主。

柳城幼儿园在做好家校共建工作,转变家长传统观念,帮助家庭教育找到新的成长空间方面,有着独特的思路。2011年,柳城幼儿园申报了省级资助金重点课题“幼儿园亲子社团的开发与利用实践研究”,2015年顺利结题后,由于该课题的创新性,在全国各地推广。

前进,永未停止。陈琳认为,下一阶段,柳城幼儿园将会继续深入打造宜人、求真的幼儿园教育,奋力钻研并完善优化孩子的生命品质的课程体系,力争让幼儿园在80岁以后焕发新的蓬勃生机,成为“真教育”的旗帜与品牌。

理论+实践 激发儿童健康活力

在温江区所有做自主性项目学习区域课程的幼儿园中,柳城幼儿园率先推出学习区“计划—工作—回顾—交流”四段式自主学习环节。借鉴国外先进学习理念,同时结合本地、本园情况,完成园本化改变。看似简单的四个环节,令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前书写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为孩子们未来的学习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柳城幼儿园从孩子的兴趣点和熟悉的生活出发,打造了丰富、完整、个性化和富有创造的课程。为全面提升儿童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幼儿园老师们精心研究出一系列有趣、奇妙的探索活动,如研究蚯蚓、小兔子,探索纸的来源,研究文庙修复……老师带着孩子在活动中探究,帮助孩子养成主动思考、主动探究的良好学习品质,拥有“带得走”的能力,为终生发展奠基。

为让孩子感受到植物的生长变化,体验自己动手制作食物的乐趣和成功,柳城幼儿园开展种植和“米其林”餐厅的体验活动。

每个班级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种植园地,孩子们可以认识不同植物的种子、探索如何让农作物长得更好,学习如何施肥等。通过这类活动,老师开拓了孩子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种植过程中,孩子们观察不同农作物的枝叶,感知植物生长中的每一点变化,再进行跟踪记录,为养成求实、严谨、条理、细致的科学态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实现“舌尖上的教育”,教育孩子们用最虔诚的心对待食物,在幼儿园的“米其林餐厅”,孩子们可以体验做饼干、帮厨房阿姨摘菜,甚至自己动手,为自己的餐点加一份小菜。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陈琳说,时代在不断前进和发展,教育理念在不断完善和创新,而今孩子们感受到、接触到的信息与环境日新月异,“教孩子三年,为孩子想三十年,为国家民族想一百年!我们要做为孩子未来真正负责的教育人。”(宋佚)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