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新时代新要求 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应对挑战

发布时间:2018-05-04 10:0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5月4日讯(记者 祝颖丽)近日,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应对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习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些精神赋予了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新的内涵和时代新要求。

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相比,总体上看,职业指导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各地各校工作不平衡,职业指导的针对性不足,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亟需进一步加强改进职业指导工作。

据介绍,此次《规定》全文共七章30条,包括总则、主要任务、主要途径、师资队伍、工作机制、实施保障、附则。总则包括制订依据、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等。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学业辅导、开展职业指导教育、提供就业服务、开展职业生涯咨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主要途径包括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信息化平台、个性化指导方式、供需见面会等。师资队伍明确了配备专兼职教师,鼓励选聘行业职业兼职教师,明确了指导教师的职责。工作机制部分,明确了校长负责制,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考核评价、就业统计公告、宣传展示等。实施保障从经费、环境、资源、科研等方面明确相应要求。

2002年,教育部曾印发《关于加强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02〕12号),该文件对推动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之前《意见》相比,此《规定》体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贯穿一条红线。二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三是更加突出职业学校的特色。四是更加强化职业指导工作的保障。

关于如何推动《规定》的贯彻落实,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道:一是要做好部署。二是推动落实。三是广泛宣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