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03 13:22:12 | 来源:国家开放大学 | 作者:诸葛寰宇 何菁 | 责任编辑:闫景臻

image.png

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中间三位)

image.png

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二等奖获奖选手(中间六位)

image.png

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三等奖获奖选手(中间十二位)


“我是I,他是He。1, 2, 3是One,Two,Three。见面问声‘How areyou?’‘Fine, thank you.’回答你。”当8 号选手唐志洁用富有感染力的肢体语言说出这段顺口溜的时候,全场欢声四起,掌声阵阵。谁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位去过5 大洲、81 个国家的80 

岁阿姨编写的英语顺口溜呢?

自称“80”后的唐志洁今年80岁,是一位从首钢退休的冶金机械高级工程师。因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想要作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唐志洁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分部英语专业。通过学习到的英语知识,并针对老年人理解力强、记忆力弱的特点,唐志洁按照汉语的韵,将英语单词穿起来,编成中英文结合的顺口溜教大家。通过不断练习,在2008 年奥运会开幕期间,唐志洁带领平均年龄高达65 岁的21 位志愿者,顶着烈日或冒着大雨为中外观众指路,赢得外界一致好评。

像唐志洁这样终身学习的例子不在少数,他们与国家开放大学“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终身学习理念不谋而合。基于此,国家开放大学启动了“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日前,唐志洁等同学的22 个优秀作品在总决赛中展示了风采。

2017 年8月,“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正式启动,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在各分部、学院初选的基础上,共收到277个选送作品。通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8个月的评选,最终22 个作品进入总决赛。2018年4 月14 日,“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国家开放大学魏善庄会议中心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根据评委们的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 人、二等奖6 人、三等奖12 人,45 个作品获得优秀奖,10 个作品获得人气奖,10 个分部获得优秀组织奖。

不同于普通高校,作为一所“办在社会中”的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参加此次大赛的学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步入古稀的老年人,还有身残志坚的特殊人群;有城市产业工人,有农民大学生,还有扛枪保家卫国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声情并茂,用最真实的感情演绎着自己的学习故事。演讲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观众有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眼中闪烁着感动的泪花。北京分部80 周岁的唐志洁同学的演讲《活到老,学到老,越学越年轻》、广州分部的残疾学生张小敏同学的演讲《我残疾,但不残废》、福建分部的幼儿园老师李莉同学的演讲《不忘初心,让美丽梦想照亮前行的路》摘得一等奖,浙江分部养殖专业户项继忠同学的演讲《赢在学习,胜在坚持》等6 个作品荣获二等奖。

在比赛过程中,7 位评委老师逐一对选手的演讲进行点评。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演讲与口才课程主讲教师李彩英评委动情地说:“真想先说一句:厉害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同学们!我在听你们演讲的时候,被深深感动了,我能感受到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的这种大中国的精神和情怀,你们每个人都非常具有典型性,彰显了国家开放大学学生的优秀形象。”

北京电视台主任编辑、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高菲评委说:“国家开放大学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搭建这种学习的立交桥,可以给每一个人公平的学习机会,这样一种开放的办学态度,不仅体现了博大的胸怀,更体现了责任担当。如果说清华、北大是金字塔的塔尖,那么国家开放大学就是塔座。”

新华社中国财富网财经双语主持人、制片人、资深媒体人方悦评委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们是我的老师,因为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灵魂的美丽和珍贵。”方悦在赛后发表了微信文章《生活不是老天给你的样子,而是你想活成什么样子!》,文章说:“也许最初大家都是为了提高学历而来,但是现在,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影响下,大家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实现梦想。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image.png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在现场深情地说:“作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代表,你们身上体现了满满的、振奋人心的正能量,国家开放大学的精神在你们身上得到了完美呈现。”他指出,国家开放大学的使命和任务就是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形成。这些年来,学校一直围绕“开展有质量的在线教育”这个目标推进教学改革,逐步探索形成了以“互联网+

”为特点的“六网融通”人才培养模式,这得到了业界、社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更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肯定。

他表示,今后国家开放大学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学校更上一个新台阶。“希望我们的学生以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为荣,今后国家开放大学以你们的成长和成就为荣。”

演讲比赛在各大媒体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国家开放大学:让每个人享受更公平和高质量的教育》为题,播出了近三分钟的电视新闻,强调“国家开放大学是一所办在社会中的大学,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终身学习需要”。人民网报道说:“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激情昂扬,用自身的学习故事讲述着国家开放大学带给他们的归属感,讲述着新型教学模式带给他们的获得感,以及距离人生梦想越来越近的幸福感。”

中国网报道说:“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的精神风貌。”



文章来源:国家开放大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