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中国教师报组织师范生访学中小学课改名校

发布时间:2018-05-02 09:2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走世界才有世界观,访名校才有明校观。

日前,由中国教师报、洛阳师范学院和中小学名校三方共建的“大地明师”培养工程首期研习班学员,在完成了集中授课的学习之后,开启了课改名校访学之旅。

“大地明师”班选择有理想情怀和人格魅力的校长所领导的学校进行深度访学,旨在开拓视野,让学生看见好学校的样态,将学的东西进行验证。

“大地明师”班倡导学生写访学日志,进而形成课改学校考察报告,践行“学思结合”的学习方式。

4月24日-28日,他们陆续访问了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郑州中方园双语学校、郑州八十五中、郑州经开区六一小学、开封求实国际学校,以及山西运城国际学校等课改名校。

每一所学校的观察点都不同。短短几天时间,大地明师班的学员走访了6所学校,观摩一线课堂,感受学校文化,见识到了不一样的教育。他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自己将来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大地明师班学员吴东朔在访学日志中写道:

访学郑州市经开区六一小学,经过了对六门课的旁听,感受到的是一种真诚,这种真诚在于不做作,每一堂课当然都是源于每一名教师的精心准备,但却没有过度设计,教学中会有出乎意料的情况,但是老师却更多的把它当做一种孩子们赋予课堂生机的“小惊喜”

在操场上,有为低学龄孩子们设计的滑梯,小玩具屋等等,为了避免孩子们对陌生的新的环境的惶恐情绪,孩子们乐于向我们展示“马车轱轮”“下腰”“横竖劈叉”孩子的个性,自由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展。

校长王超可以说他是一名极洒脱而又富有才华的人,校园文化下的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师生文化都得到了极好的发展,而他的观点,思想,理论依据无不使人信服。

大地明师班学员张林凤在自己的访学日志中写道:山西运城国际的孩子们就是如此具有生命的力量。

当我看到小水滴班的孩子们在尽情享受英文歌唱时,当我看到麦田班的孩子们在忘情的演奏葫芦丝时,当我看到小石头班的孩子们在吟诵中国古典诗歌时,还有精彩的吉他演奏时,当我看到小海螺班的孩子们在吹着口风琴时,当我看到飞儿班的孩子们在跟着节奏拍着非洲鼓时,当我看到小桥流水音乐会中孩子们一个个唱着跳着享受着陶醉着的时候,当我看到孩子听到《父亲》歌曲演奏而哭了的时候,当我看到音乐在启迪心智、孩子在情绪体验时,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多姿多彩和昂扬的状态。

这是一所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学校,这是一所让教育回归本质的学校,这是一所让思维迸发、生命绽放的学校。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这些都在运城国际让我真切的看到了、感受到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感谢这一路的参与式体验!

大地明师班学员赵振东在访学日志中写道:

今天的小桥音乐会,孩子们的一首吉他弹唱《父亲》,让所有人心灵受到震撼,更令我意外的是,好几个一年级的学生是哭着听完的,甚至有位孩子在表演结束后依旧哭泣不止,这是一群一年级孩子的情感,这是一年级孩子的“觉力”,反观社会上,又有多少人拿家长的钱在KTV唱着那首《父亲》,却只是当做一首歌而已!

我认为山西运城国际学校是中国教育界的“桃花源”。虽然它地处三线城市,虽然它规模不大,但却在应试制度与素质教育之间找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里的孩子会音乐,爱运动,能表演,更为重要的是成绩也很好!真正的“全人之美”!

山西运城国际学校——一所来了就不想走的学校,看到这里环境,这里的管理,这里的学生,尤其是接触了思想深邃、见解独到、温润如玉的王校长,观看了传统与现代结合、歌曲与舞蹈汇聚以及中西文化相结合的“小桥音乐会”,更是不忍离开。

我想我还没有遇到比这个学校更好的教育理念、环境、师生!

这就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这就是我向往的教育!

据了解,“大地明师”班是由中国教师报与洛阳师范学院、课改名校共建的一个班级。

通过“集中授课+名校访学+挂职实践”的授课方式,缩短师范生到教师的过渡期,让即将毕业的师范生充分了解和体验课改的理念、方法和实践,让学生树立起成为明日之师、明亮之师、明白之师的职业目标,为师范生岗前培训提供更接地气的思想和技术援助。

“大地明师”班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目标。

“大地明师”班落实“以终为始”理念,学生要先深入学校上课实习,遭遇痛点再后返校集中学习,以真实问题倒逼有效学习。

“大地明师”班致力于培养课改型教师,以课改视角通整课程,以课改的方式培训课改理念和方法。

大地明师培养工程志在打通师范院校与中小学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