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共觞喜悦,展望未来 准研究生们的“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18-05-02 08:4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每年的12月下旬是研究生考试硝烟弥漫的时期,参与研究生考试的学生们带着理想与期望,走上这条异常拥挤的独木桥。过后,有怅然,有欣喜,俨然如人生百味……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子们也不例外,去年数十名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近期考试录取结果已经出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四名学生考上国内高校研究生,两名学生凭借出色的雅思成绩和学科成绩被境外高校录取,相比往年,今年的准研究生人数及比例创新高。

6名“准研究生” (蔡容华 供图)

4月2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领导何志伟、冯金垣、罗自力与学院六名“准研究生”进行亲切的交流谈话。

14级自动化2班黄林琪和梁恒辉两名同学酷爱自己专业,在校期间屡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故果断报考本专业,最终被广西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录取;14级电信1班李婧苠同学和14级自动化1班杨剑东同学明确自身需求和兴趣爱好,毅然选择跨专业报考,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连海事大学法律专业及广西师范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4级通信工程2班朱耀威同学,原本手握雅思六分的他,在择校无忧的情况下,为了选择合适自身的学习条件而放弃香港中文大学,转而选择香港浸会大学高级信息系统专业;14级通信工程1班廖俊亮同学成绩优异,每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并荣获本年度国家奖学金。他在雅思考试中表现突出,取得7分的优异成绩,先后收到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卧龙岗大学的录取通知,综合考虑之下,选择了澳洲八大高校之一的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并即将南下攻读该校的通信工程专业。

座谈会现场 (蔡容华 摄)

座谈会上,何志伟首先代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对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六名同学表示祝贺,他大致谈了下自己对这些高校的一些见解,并分析了同学们的情况。杨剑东和李婧苠都选了自己比较心仪的专业;黄林琪所选的广西科技大学位属工业重镇柳州;梁恒辉即将加入的佛科院近两年已成为工科新贵;新南威尔士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的知名度也比较高,设施齐全,学习环境很好。

何志伟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六位“准研究生”们提供经验和建议。他提及在《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中,有一些高校从学生入学时起,就要求学生着手准备考研,因此考研率很高,但是这些学生的实操应用能力很差,在后期的研究生学习中适应较慢,甚至有些学生中途放弃。何志伟表示,“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要保持考研时的干劲,秉持着‘多吃苦,多做事’的态度来面对以后更为艰辛的学习生涯。在学术研究上积极主动去探索学习,不畏惧艰苦,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多去服务于他人,体现自我社会价值。”

冯金垣也鼓励六位“准研究生”们要加强自身实力锻炼以适应研究生节奏,同时提醒他们要注意自己研究生专业方向的选择,处理好和导师的关系,并对自己未来有个长远的规划。

三位学院领导殷切希望这些“准研究生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中,继承和发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宣传和扩大学院的影响力,争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争光,为学校争光。

随后,六名同学围绕考研心得、学院的学风建设、课程设置、学生管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和管理服务工作建言献策。

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对毕业生工作和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文(蔡容华、廖俊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