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安徽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深耕安徽形象建构

发布时间:2018-04-28 11:2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利用安徽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面向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扣社会转型期的新现象、新问题与新矛盾,着重在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社会民意调查和区域形象建构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为政府公共政策的制订提供决策咨询,为区域形象的建构提供舆情研判,为安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供智力支持。"4月23日,记者从安徽大学了解到,该校以新闻传播学院为龙头,协同政、产、学、研优势资源,建立的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深耕安徽地方,无论是在本校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上,还是服务地方经济上,均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

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是该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现下主要服务于本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为其弥补在舆情监测、舆论分析、舆情研判及处置上存在的不足。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以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兼容并举,开放科研平台与研究课题、实现专兼职人员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对本科生、研究生进行电话访问调查、舆情监测研究培训,开展科研型教学的尝试;另一方面,该校还将直接开设《舆情研究》、《民意调查》、《电话访问理念与方法》等课程,拓展传统新闻传播类的课程体系。

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导,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产学研紧密合作等途径,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给政府做报告的同时,也给学生尤其是研究生提供论文选题与实践机会。"中心老师李晓军介绍说。

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老师李晓军向媒体做介绍

同时,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该中心作为安徽省第一家舆情监控中心,对安徽舆情进行常态监测与分析,定期发布监测调查报告及年度研究报告,大部分研究成果均会通过媒体对外发布。同时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国家大政方针及民生工程的实施等进行专项调查。与协同单位密切配合,资源整合互补。该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网络舆情监测软件和安徽省内最大的电话调查实验室,在访问效率上占据着绝大的优势。同时,其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发挥优势,构建多元化协同创新模式,推进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积极融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该中心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在读博士生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2018年,该中心将与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主题的舆情调研、"媒介中的安徽"等系列调查活动,此外还将主办第五届互联网与国家治理论坛以及新媒体与互联网研究训练营等大型活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