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安徽大学:"双一流"不仅要进得去还要站得住

发布时间:2018-04-28 11:1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4月28日讯 4月23日,由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首站走进安徽大学,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该校近些年在高等教育改革上取得的新成果,新亮点。

2018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首站走进安徽大学

采访团在参观

当天下午,安徽大学举行座谈会做深入访谈

2017年9月,该校成功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既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那就不仅仅是建某一个学科,我们需要整体的发展。"当天,该校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校目前的"双一流"学科是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同时也在文史类及应用文科类专业建设上充分发挥该校自身的优势。

据了解,除了围绕该校"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所成立的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外,该校还围绕建设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一流培育学科,成立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为发挥该校学科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世界一流学科增长点,该校建设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为以后引荐更多的一流学科出来做好充分准备。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对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该校与合肥市共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

"'双一流'不仅要'走进去',还要'站得住'。"目前,该校已经成立了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组建了以刘文清院士为院长的领导班子,成立量子材料与物理研究所、能源材料与化学研究所、环境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光电信息与技术研究所、智能科学与网络安全研究所等科研分支机构,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并获批了"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了研究平台;通过"双聘"等模式,引进了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组建了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即将挂牌成立,与合肥市共建的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到2020年,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全面提升,确立国内同类高校领先地位;到2030年,建校100年前后,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安徽大学十分明确其"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规划了"三步走"战略。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省委省政府对我校提出的"争一流、重服务、创特色"要求,确保"双一流"建设"进得去、站得住、干得好"。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