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首届三十名学员结业

发布时间:2018-04-28 09:2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大)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大)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一起,展开为期三年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首批学员已于今年四月参与计划的考察及工作坊,并于今天(4月26日)在香港举行结业典礼。

30名来自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电力能源要员,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众嘉宾见证他们毕业。

同类跨地域、跨文化的校企协作计划在内地和香港均属首创。30名来自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电力能源要员,在过去两周走遍北京、济南、西安和香港,实地考察不同特质城市的输电配电设施,并通过「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专题工作坊」,与各地专家交流,学习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管理。首届学员都是从事电力能源业务的企业或政府机关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相关范畴的学者和科研人员。

考察及工作坊的结业典礼今天在香港理大校园举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主持,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西安交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贺长中先生、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先生、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以及多名一带一路国家驻港领事或代表。

众嘉宾主持「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首届结业典礼

(左起)西安交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贺长中先生、香港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香港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先生、香港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港灯董事兼输配电科联席总经理山社武先生

香港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于典礼上致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堪称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各方面的协作开拓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香港政府一直积极联系各持份者,致力推展相关工作。与此同时,香港理大也加大力度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例如建立丝路工学院,以及结合香港和内地的大学专长与业界经验,推展这独特的人才发展计划,以支持一带一路电力能源范畴的发展。」他相信参与此次工作坊的电力能源要员,经历跨文化体验、考察与交流后,将进一步为业界、为地区的发展作出宝贵贡献。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教授在录像致辞中表示:「这个四方连手的项目,为一带一路国家各行各业的企业机构培养杰出人才,立意非常高,做得非常切实,也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以及丝路沿线国家的学者和企业积极参与。我们会积极探讨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令项目内容更丰富、包含更多配合世界未来发展的范畴,让更多丝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和企业共同受益。」

校企合作,提升专业水平

首届「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于4月13日至27日举行,以「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为专题,为学员在北京、济南、西安和香港安排考察活动,香港理大、西安交大、国家电网和港灯的资深学者和专业工程人员则主持工作坊,传授实战经验及介绍有关电力能源的崭新设计、领先技术、先进管理及国际发展。

30名学员来自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泰国、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他们在过去两周实地考察了不少难得向外开放的高端设施,包括北京的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及实训设施、济南山东省电力公司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变电站及国家电力调度中心,以及西安的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香港,港灯特别安排学员到访南丫发电厂、鸭脷洲系统控制中心、电力系统状态检测中心,以及马师道电站等设施,以了解香港这高密度城市如何利用电缆隧道和铺设地底电缆,确保电力供应达到世界级水平。

香港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左一)与来自尼泊尔、哈萨克斯坦斯坦和波兰的学员分享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的体验。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一直致力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并且以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先生指出:「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将为今后全面培育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作出十分积极的贡献。」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表示:「在过去超过127年来,港灯为香港提供安全可靠而又稳定的电力供应,供电可靠度一直领先业界,在2017年更创 99.9999% 的世界级新里程,实在值得自豪。我们在为密集垂直型城市配电方面具有独特的实战经验,很高兴有机会与来自一带一路地区的同业分享累积多年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同时,港灯也可以从同侪的想法及经验中学习,进一步优化我们的配电系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