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时间: 2018-04-26 | 责编: 闫景臻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创办于1908年,前身为四川通省师范学堂附设高等小学堂。四川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教育资源、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和附小百年风雨历程与执着求索,铸就了川大附小教育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独特的学校文化。

image.png

学校占地面积16581平方米,建筑面积18969平方米,现有4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63人,教师130人。

学校环境幽雅,文化气韵弥漫。校园因廊桥连结而成园中有院的分区布局;建筑因凸显汉骨唐风而内敛大气;生态因绿林、水溪、山石而意韵悠悠;功能室因个性特质明显而让人留恋;师生校园生活因惬意而快乐舒心。彰显“汉唐风骨,庭院风韵、生态风景、大家风流”的校园环境成为教师学生生活的幸福乐园。

川大附小在实践和探寻小学教育的过程中,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思想作为办学的主流教育思想,以“因生活而教育,在生活中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的向上向前而教育”作为学校的现代教育追求;以“建设自然校园、情趣乐园、文香学园,亲近童真、童趣、童心,培养求真、从善、尚美、学活、乐健的生活家”为学校愿景;以“行知相悟、学教相长”为核心价值观,生长出“培养具有鲜明个性,并能创造和享受文明生活的新生代”的育人目标;以“求真、从善、尚美、学活、乐健”为校训,让儿童养成“勇敢的精神、淳朴的品质、灵动的智慧、文明的行为”的鲜明个性。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生长和形成“静美而不失活力,自信而不失谦逊,信念执着而不失海纳百川”的百合花精神—成为激励和引领全校师生发展的精神力量。

创造性搭建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联盟、全国小学教育改革联盟、全国国家基础教育学术平台、“四川省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集团高T队等教育改革研究平台,积极推动集团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发展、内涵发展、领先发展。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发展态势好。形成了以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以及由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名师团队,其中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特级教师3名,中学高级教师8名,省优秀教师及市劳动模范9名,市学科带头人6名,市级优秀教师27名,区学科带头人18名,建成引领学校发展的名师团队队伍,成为国家、省、市、区的教师培训基地和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验基地和窗口名校,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力。

每两年开展一次的“七十二行”成为川大附小家校共育的核心活动。在“公民素养,家校共育”的理念引导下,家长陪伴孩子在社会、家庭中亲历调查、探究、实践;体验社会,认识社会,亲子共享,快乐成长;学校在教育环节和情景体验中融入教育思想,悄然无声影响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72行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形成川大附小教育的一张名片。

川大附小在高位均衡中建设支持与促进儿童持续发展的学与教的生态系统,实现“以大学文化孕育小学教育个性,以大师思想培养小学教育品质,以校本研究建构儿童可持续发展的普适路径”的教育使命。先后被评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红旗大队、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制作重点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四川省体育(田径、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四川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成都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成都市文明单位标兵、成都市校舍管理示范学校、成都市首批名校教育集团。